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时评】为“收回荣誉”这项制度的刚性执行点赞

作者:吴小平 2020-11-26 12: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11月24日,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网站通知栏挂出了评选“2020年度金牌(优秀)班队长”的通知,而在11月 19日,该网站通报栏恰巧挂出了“关于收回一名优秀班队长荣誉称号”的通报,一前一后发出的通知和通报颇为引人注意,笔者认真细读,对评选原则、收回制度以及收回制度的执行到位,很有感触:当下,这无疑是推动班组长抓好抓实安全生产的大好举措,收回制度所起到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意义极为深刻,影响面也非常广,一定程度上对各矿夯实班组安全根基,抓好安全生产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值得点赞。

评选出金牌(优秀)班队长,是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差额评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评选对象以煤矿一二线生产辅助科区的班队长为主,兼顾其他生产作业型班队长。首当其中的一条就是2020年发生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的矿井取消金牌班队长推荐资格,这是针对矿井集体而言,矿上出了事故,班队长评先评优受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由此可见,安全的事就是大家的事,在安全面前谁都不应该也不能袖手旁观!

此次评选的核心环节是:2019年评定的金牌(优秀)班队长可参与2020年推荐申报,不过有一个硬性条件:2020年被收回“金牌(优秀)班队长”荣誉称号的或不在岗的班队长不得作为推荐人选。笔者不由得回看通报的内容:半年以来,集团公司安监局、劳资部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两期习惯性“三违”培训班,培训班按班队长所带班队季度“三违”积分高低,确定参培人员,此次某矿有一名优秀班队长是培训对象,即根据《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关于2020年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现通报收回上述这名优秀班队长的荣誉称号,并且从参加培训当月起取消优秀班队长的奖励待遇。

由此可见,皖北煤电集团公司抓安全的举措各不相同,奖罚分明,执行到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推动集团各矿评选出的金牌(优秀)班队长,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现场安全把关控变,强化班组“三违”自主管理,积极创建安全标杆班组,确保安全生产。

细读文件发现,皖北煤电集团公司评选金牌(优秀)班队长的目的就是推进班队长能力升级,切实发挥好“领头雁”的标杆引领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金牌(优秀)班队长管理。严格否决制,煤矿发生重伤及以上事故的,取消金牌班队长推荐资格;其他单位发生轻伤及以上事故的,取消优秀班队长评选资格。实行收回制,进入集团公司“三违人员”培训班的,收回金牌(优秀)班队长荣誉称号。执行约谈制,集团公司对所带班组连续两个季度“三违”人次偏多的金牌班队长进行约谈。推行考核制,月度考核、月度公示、月度预兑现、年度总兑现。落实后备制,各单位要将符合条件的金牌(优秀)班队长作为科区后备干部,加强管理、考核、培养。 这一系列举措,我们可以看到班队长受重视的程度正逐日提升!班队长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待遇越来越好!

俗话说“群雁不乱靠头雁,羊群不乱靠头羊”,“万马奔腾,需一马当先”。 班队长是一个班队生产的组织者和安全的管理者,强化班组安全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现场安全生产的直接参与者,安全生产上遇到难题,职工往往首先把目光看向了班队长,班队长此时拿出过硬的技术,成功解决问题,让职工会从心里对他竖起大拇指,得到了职工的认可,整个班队就能紧紧团结在一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产任务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愿更多的企业管理者想班组职工之所想、忧企业发展之所忧、急安全管理之所急,多从管理培养上关注班队长,把他们视为企业的管理基础,从事业上关怀他们,管理能力上培养他们,进一步建立完善班队长培养考核选拔机制,为他们的长期发展进行规划,让这些按照基层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综合评审→会议研究确定→公示→上报人选→集团公司审定等层层审核脱颖而出的班队长能够持续全面成长,越来越优秀,继而身体力行带出过硬的队伍,增强班组战斗力,为集团公司各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之源。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