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小王和小李的故事

作者:曹晓波 2020-11-24 12:45 来源:澄合百良旭升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小王和小李是很要好的哥们,小王是队上的电工班长。一次喝完酒,小王搂着小李的肩膀说“伙计,最近咱们队上缺电工,你来不。”小李面露喜色,随即又愁眉苦脸,低声的说:“伙计,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和队上的领导不是很熟,也没有什么关系,能去吗。”小王拍拍小李的肩膀,豪气的说,“伙计,没事包在伙身上了,怎么说我也算是咱们队上的的大拿呀。”小李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心里幻想着自己背上五大件威风八面的场景。

第二天,一大早,小李急匆匆找到小王,“伙计,昨晚说的事怎么样?”小王犹豫了半天告诉小李:“伙计,昨晚喝的有点多,今天早上起来后,我想了好久,觉得你不适合呀,你性子太急,操作中容易出现失误。电这家伙可不认人呀。”小李着急的拉着小王“伙计,你什么意思啊?逗我玩呢?你可不能让我白高兴一场呀?我保证以后一定好好学习电工知识,严格按章操作,绝对不会给你丢脸的。”就这样,小李终于成为了一名电工。

由于小李工作踏实,又勤于好学,很快就出师了,可以独立操作了。在他出师的那一天,小王端着酒杯告诫小李:“伙计,我们这算是高危特殊工种,你在以后的操作中,我不在你跟前,你一定要按章操作,活宁可不干,也坚决不能带电操作。”小李不以为意的喝了口酒“知道了,伙,你放心,我是那种人吗。”小王笑骂着说:“我还不知道你呀,干什么都毛手毛脚的。”随后又告诫小李日常应该注意的事项。小李不耐烦的说道:“来来,喝酒喝酒,你怎么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罗嗦,像个婆娘。”小王无奈的端起了酒杯。

一天,小李正要下井,碰到了因为有事没有下井的小王。“伙,今天怎么没下井呢,还想着今天倒班了,和你一个班,我们也好久没聚聚了,今天下了班聚聚。”小王告诉小李:“行,等你上来了,给我电话。”随后又叮嘱小李注意安全,按章操作,小李摆了摆手,嘴里说着:“放心吧,你等着我。”人已经随着工友们冲向了下井通道。

到了工作地点后,小李心想,今天安排我搞设备完好,要是停电的话,还要等下料班把料车运进去,才能停电,这要等到什么时候呢。我还和师傅约好了一起喝酒呢。算了,不停电了,只要我小心点,不会有事的,以前也不是没有这样干过。

说干就干,小李麻利的打开接线盒的盖子,用棉纱擦干净防爆面,用电工刀挖了点凡士林,心里想着上去以后去哪喝酒,手里拿着电工刀就往防爆面上抹油,由于注意力不集中,不小心碰到了电源线的接线柱,“碰”的一声响,小李眼前一黑,只觉得自己半个身子都麻木了。

躺在洁白的病床上,小李不敢去面对队领导那关切而焦急的目光,心里充满了悔恨与内疚。急匆匆赶来的小王,冲到小李的身边,急切的问道:“伙计,怎么样?严重不?你吓死我了,当初真不应该让你去学电工。都是我害了你呀”。小李更是羞愧的无地自容,低声的说道:“伙计这次教训够深刻的了,要不是有保护,我都不敢去想后果,我当着大家的面保证,我以后一定按章操作,绝不违章。”

面对伙计和队领导那关切的眼神,小李惭愧的低下了头,心里暗暗告诫自己,以后一定严格按章操作,再也不给伙计丢脸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