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激光甲烷传感器多长时间调校一次

作者:魏乐平 2020-11-04 16: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激光甲烷传感器多长时间调校一次

江西  魏乐平

近年来,无论是国有煤矿还是乡镇煤矿,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都进行了升级改造,多数煤矿配备了激光甲烷传感器。然而,激光甲烷传感器的调校周期问题,一直让煤矿安全监控人员纠结,有时无所适从。

这是因为《煤矿安全规程》(2016版)第四百九十二条规定“安全监控设备必须定期调校、测试,每月至少一次。载体催化元件的甲烷传感器,每15天至少一次。”对激光甲烷传感器没有规定。《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19)8.3“安全监控设备应按产品说明书的要求调校、测试,每月至少一次”;随后又说“激光甲烷传感器每6个月至少调校一次。”前后矛盾。

以致有的煤矿仍按15天一次或按每月一次调校,有的则是每6个月一次调校,有的则是按产品说明书校。那么,激光传感器究竟是15天一次,还是1个月一次调校,或是每6个月一次调校,或者按说明书的要求调校呢?

从激光甲烷传感器工作原理和试验研究表明,其工作性能是比较稳定的,且远高于载体催化燃烧型;在环境相对稳定的条件下,运行1年没什么问题,所以,无需频繁调校。调校周期太短,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增加了工作量。

因此,只要坚持每个月进行一次测试(测试与调校有区别),煤矿激光甲烷传感器按每6个月一次或按产品说明书规定的时间进行调校,都是符合要求的。

最近发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