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正式开业运营

作者:网络 2020-10-30 12:01 来源:网络

经过两年多筹备和前期试运行,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于10月28日在北京正式开业运行。

据了解,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煤炭、电力、钢铁、港口、地方交易中心等35家煤炭上下游优势企业,成立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唯一全国性煤炭交易市场。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铁投)为大股东的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7月5日在北京成立,这也是我国首家国家级煤炭交易中心。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由铁路部门、煤炭集团、港口等涉煤各领域的35家股东单位组成,其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投为最大股东,出资比例为30%;神华销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股份公司和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占比为5%;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身及关联公司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合计持有7%的股份。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经营范围将包括煤炭及制品批发、贸易经济与代理、商品指数专业领域内的“四技”(指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服务及衍生产品的经营、道路及水路运输、装卸搬运和通用仓储等。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经营理念是以降低贸易交易成本、提升市场效率为核心,打造“立足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煤炭交易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开业仪式上指出,建立现代化能源市场交易体系,是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的迫切要求,是解决煤炭和下游行业多年以来突出矛盾的重要举措。希望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开展煤炭大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坚持服务创新、规则创新和数据创新,打造成全国示范性的能源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府通过交易平台引导市场,通过交易规则调节市场,运用大数据完善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为政府制定政策、实施监管,促进合同签约履约、强化预期引导、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治理水平。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民强调,作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大股东,将全力支持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发展,将全国煤炭交易中心打造成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公转铁”促进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煤炭运输资源精准配置水平,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等决策部署的重要平台。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黄桂章表示,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将以服从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行业大数据生产建设为基础,以提升煤炭交易和流通效率为着力点,着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煤炭交易实现中心、价格发现中心、物流集散中心、信息数据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监测预警服务中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逐步形成“服务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