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以新材料新产品新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任志青 2020-10-22 08:16 来源:中国煤炭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带来的各种压力,今年以来,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坚持创新引领,在“新”字上做文章,挑战新技术、新产品,发力新项目、新业态。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高素质产业。要横下一条心,紧紧抓住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历史机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阳煤新路。”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说。

新材料:抢占气凝胶新高地

8月10日,阳煤集团和中储粮山西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气凝胶系列产品良好的保温、隔热、防火、防水等优势,探索科技储粮新技术。

20多天后,阳煤集团与如意集团洽谈,合作探索气凝胶产品在纺织行业的应用,努力实现从“一块炭”到“一匹布”的蜕变。

同样在8月,山西省气凝胶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落户阳煤集团。该中心将围绕气凝胶产业链布局,加快气凝胶技术相关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气凝胶被誉为“21世纪可以改变世界的材料”,在工业节能、建筑保温、安全防护、民用纺织以及军工、航空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其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

2018年,阳煤集团联合深圳中凝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山西阳中新材公司,生产气凝胶系列产品。该项目一期于2019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一举打破国外垄断。该公司成为目前亚洲最大的气凝胶生产企业。

今年,阳煤集团又紧锣密鼓推进气凝胶产业布局,以二氧化硅气凝胶、石墨烯气凝胶、陶瓷气凝胶三条技术路线为主,向N条产业线延伸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阳煤集团气凝胶产业将实现年产值600亿元以上、年利润100多亿元。

新产品:开辟产业升级新市场

走进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发现,这里正在发生神奇的变化,煤层气变成了金刚石。

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阳煤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成立。“项目分两期,一期建设投运50台金刚石生产设备,每年制备30公斤金刚石;二期建设投运100台金刚石生产设备,每年制备60公斤金刚石。”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昌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煤层气高效综合利用,生产工具级、热沉级、光学级、电子级四个等级的产品。这些产品可用于加工刀具、雷达窗口、散热元件、半导体材料等。”

目前,一期10台生产设备已试产出金刚石产品,计划今年底一期50台生产设备全部投运。

同时推进的还有聚甲醛项目。最近,阳煤丰喜集团技术中心产品研发人员任鹏飞正和同事一起,开展聚甲醛技术攻关。

“聚甲醛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热塑性树脂,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机械工业、轻工、汽车工业以及农业机械等领域。我国对聚甲醛的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今年预计接近80万吨,但是目前国内聚甲醛的年产量约3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现有市场需求。”任鹏飞告诉记者。

瞄准国内市场缺口,阳煤丰喜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上海蓝星聚甲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临猗分公司的甲醇产能优势,推进6万吨/年聚甲醛项目建设,以新产品开辟新市场。

新项目: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阳煤集团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近日,曾经排在全国小氮肥市场综合占有率前十位的老企业——阳煤集团平原化工公司,正按计划推进升级搬迁工作。

为做好新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平原化工公司抽调专人多次外出开展技术交流,与多家单位开展筹融资商谈,确保新上项目技术有优势、产品有市场。“最终,我们决定建设一套60万吨/年新型工艺氨醇装置、30万吨/年环氧丙烷及配套双氧水装置。”平原化工公司总工程师、转型升级搬迁项目主要负责人王万营说。

金秋时节,阳煤集团化工研究院负责的矿用顶板加固材料研发项目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该项目负责人郭旭青介绍,矿用顶板加固材料研发项目主要是研发制造煤岩体加固注浆材料,代替外部采购,降低阳煤集团所属各煤矿的顶板支护成本,并逐步向外部市场推广。经过两年的研发,目前,项目团队已经掌握了有机聚氨酯加固材料配方,完成了两批放大试验,并在阳煤集团裕泰公司15104工作面、新元公司3405工作面开展了井下试验,效果显著。

阳煤集团兆丰铝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魏迎辉介绍,该公司围绕“煤—电—铝镁—材”、铝镁合金与气凝胶熔融新材料、绿色环保新型建材三条产业链,布局下游产业;同时,依托阳泉市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网项目,打造阳煤集团智慧多能互补储配电网,将园区综合用电成本控制在每千瓦时0.3元以下,真正把煤炭优势转化为电价优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