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中煤新集刘庄煤矿:项目化管理跑出红色加速度

作者:李占辉 2020-10-09 16:04 来源:中国煤炭网

在落实基层党建任务中,中煤新集刘庄煤矿党委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将项目化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基层党建工作,将一系列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事项目中,使党建工作“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追究”,打造一批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从“无形抓、抓无形”向“有形抓、抓有形”转变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破解党建工作“虚功难于实做”的问题,必须创新方式方法,牵住党建工作‘牛鼻子’,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见实效。近年以来,我们把项目化管理纳入党建工作中,聚焦短板、重点发力,有效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互促共融。”矿党委书记刘杰说道。

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该矿党委成立党建项目化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刘庄煤矿党建项目化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全面落实“强基固本、全面加强、改进提升、争创品牌”的工作安排,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深推“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活动,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加强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共享,将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虚功实做,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深度融合,使一批独具特色、富有实效的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等作用,有效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

从“被动抓”到“主动抓”转变

“我们像抓安全生产那样抓实党建,引导基层党支部切实增强主业意识、主责意识,主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的原则,扎实推进党建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委副书记、矿长姜文华说。

按照围绕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的要求,各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调研查找制约自身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重点从党建制度改革、理念思路创新、载体平台搭建、方法措施探索、特色品牌打造等角度,结合支部特点工作,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融合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党建项目化活动。同时,采取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的方法,将各项工作考核到月、安排到周、具体到天,促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会和项目座谈会,强化对党建引领行动计划项目的督促检查,对推进工作落后的,运用领导约谈、通报批评等手段,促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从“两张皮”到“促发展”转变

“我们实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职工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今年以来共计为职工解决问题15件,提升了职工的满意度、幸福度。”东区综采党支部书记岳锦美介绍道。

“我们在实施的‘3210’项目化基础上,积极开展‘三岗’争先”活动,‘三岗’党员带头成立‘QC’小组(质量控制小组)和创新创效小组,共计技术创新10余项,这都是依托项目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东区生产准备党支部书记赵芳接着说道。

该矿党委积极利用“党建项目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建“党建+”品牌活动,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培育党建+培训、安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党建品牌,将党内基本组织活动贯穿到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始终,以打造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为依托,深入开展“党员安全包保明星”“党员创新争先”“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开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工作中去。建立了“3+2”培训管理体系,制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三大人才工程的实施意见》,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操基地作用,为持续探索“课堂+实操+考核”联动培训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该矿依托党建+培训、安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党建品牌,自主完成“双创”成果51项,“五小”项目50项,总计节约矿井成本投入近4000万元。1-8月份修旧利废节约成本1010.41万元,回收复用累计完成694.59万元,举办各类培训38期,培训2374人次,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效果不实的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