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看得见的变化” ——山能贵州矿业公司包保组驻兴阳煤矿工作纪实

作者:冯明萌 2020-10-04 13:0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围绕当下和今后的工作,定目标、明责任、抓管控,全面梳理完善,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双基’建设,从务虚抓务实,以促进推提高……”这是山东能源贵州矿业公司驻兴阳煤矿包保组在该矿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自9月份以来,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牢固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安全理念,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贵州矿业公司严格按照能源集团关于切实加强能源集团战略重组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严格安全包保,强化灾害防治,逐级压实安全责任,分组对权属矿井进行包保驻矿,强化安全包保责任落实。

公司驻兴阳煤矿包保组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按照“同吃、同住、同劳动”原则,围绕“固本、融合、创新、做优”为主线,突出预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大系统”、夯实“双基”建设,抓牢安全生产标准化,守住安全“红线”,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实现本质安全。

 

    严抓现场,为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以现场风险管控为导向”的安全管理,开展安全评价、风险评估,强化隐患排查,拧紧责任链条,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各级人员各司其职,严格动态达标考核,强化细节管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管理水平。建立“三个机制”,实现全员、全时段、全过程动态达标。每周深入开展剖析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详细记录,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时解决,闭环管理。从源头入手、从岗位抓起,构建“公司、矿井、专业、班组、岗位”全员联动机制,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局面,为实现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驻矿包保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现场调研,主动帮助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促进了稳定运行。”兴阳煤矿安全负责人陈润生深有感触地说。

 

倾力融合,为固本因矿施策

 

    驻矿包保组进驻兴阳煤矿以来,利用“座谈会”多维度宣贯安全生产各项举措、抓实安全基础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助力矿井实现安全生产。

    驻矿包保组成员相孟,不分井上,还是井下,以“现场写实”的工作方法协助该矿生产技术人员科学谋划“三个煤量”,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进行优化设计方案、审批作业规程

    该矿积极开展安全管理攻坚课题活动,召开规程措施推进会”、“安全教育培训推进会”、“提高现场管理推进会”等专题会,强化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风险、隐患、质量安全确认,对于薄弱地点、薄弱岗位,超前防控,采取措施,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靠安全稳生产”。

    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五同步”全程写实跟班制,领导带班、职能部室跟班写实期间,积极主动全过程参与选定岗位和专业的班前、班后会等各环节,精准掌握各项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真正融入生产,发挥领导深入基层靠前指挥的重要作用。还编制了《重大灾害治理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和管控效果进行全面分析

    

    创新管理,为提升主动出击

 

    以区队、班组为主体,深入开展“六个一”安全教育培训工程,抓实“每日一题、每周一案、每旬一讲、每月一考、每季一评、每人一档”,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把重点放在抓严干部、抓牢环节、抓实基层上,以有力的举措破解在思想状态、作风建设、体制机制、素质提升、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

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自查自纠活动,建立了相关记录和台账。强化安全措施,积极开展“两反三严四强化”、“反‘三违’”等活动,抓好重点部位、盯紧薄弱环节,抓好现场管控。强化施工过程管控,严格工程验收,并在重点岗位设置现场施工技术牌板,提高职工的正规操作意识,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互动局面。

“驻矿包保组驻矿以来,多元参与,融合共治,他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井下作业现场从牌板、管线吊挂到施工质量的提高,这是看得见的变化!”生产技术科张吉业如是说。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