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洗煤厂采样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0-10-04 11:25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工作前的准备

1.检查采样工具及采样机械设备的完好情况,了解采样点的环境及所采煤样的情况,必要时编写安全措施并审批。

2.采取煤样需使用专用工具,并随时保持工具清洁。

3.填写出煤样标签和记事本。

二、正常操作

4.商品煤样的采取:火车采样时,严格执行GB 475《商品煤样采取方法》。

生产煤样的采取:

按规定采样时间、采样地点采样,采样点不得随意变更。

带式输送机采样:应使采样器紧贴胶带,要截取煤流的整个断面或按左、中、右三点采样,但采样部位不得交错重复。采完后,应迅速将采样器离开煤流。

筛子、给煤机采样:沿整个排料口从左至右接取煤样,如煤量太大,可按左、中、右三点截取煤样。

跳汰机溢流采样:按横断面左、中、右反复截取,采样器口紧压在溢流堰的底边缘上,并截取溢流层的全高度;溢流装满采样器后,应迅速提起,取得的煤样不应被水冲出,等水通过网底后将试样倒出。

溜槽口与溜槽内采样:应将工具平放,左右移动截取整个断面的煤样,或按左、中、右三点截取煤样。截取煤样时,应防止大块煤样溅落在采样器外影响试样代表性。

管道采样:应在采样前先将闸门打开数分钟,待水流正常后再用采样器截取试样。采取煤泥水试样,应截取水流断面的全宽或在水流由高向低的流出口处采取,采样后关闭好闸门。

滤扇上采样:沿滤扇由外向里均匀间隔三点采取煤样。

在采样、缩分和保存过程中,煤样不应受撞击和外力的作用,以防止煤样破碎。

采样时严禁将该采取的煤块、矸石、黄铁矿漏采或弃掉。所采取的煤样子样质量和份数符合规定。

三、操作后应做的工作

煤样的运输、存放均应小心,避免破碎、损失或混入杂物;煤样应在不受日光直接照射和不受风雨影响的地点保存。

对机械化采样设备及各种工具要进行检查、维护、保养,为下次采样做准备。

四、安全注意事项

在流速较高的水流或煤流中人工采取煤样时,所用的工具容量和样品总质量不得超过10kg。采样前要注意周围情况,有安全措施,人要站稳,紧握工具才能开始采样。

斗式提升机运转中,严禁在斗子内挖取煤样。特殊需要在斗子内采样时,经领导批准,应先停止斗子运行,然后,挖取斗子内全部物料作为试样。

火车及煤场中采样、偏僻及条件困难的采样点采样,严禁单人作业。

上下台阶搬运煤样时,每人每次不许超过25kg。

10. 火车采样人必须站在车内煤堆上,严禁在车帮上行走。采完样后,确认车下无人时,方可丢下采样工具下车。严禁随身携带采样工具下车。

11. 火车采样从一车厢向另一车厢传递煤样及工具时,每次质量不得超过20kg。

12. 核对车号必须在货车停稳并确认相邻股道无机车运行时才能进行。

13. 采样人员过往铁路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有无车辆,禁止与火车抢道。等待采样时,严禁在铁路中间休息。

14. 煤堆采样时,注意观察附近有无车辆,要与装煤车司机联系好之后,方可开始采样。

15. 煤流中采样,人要站稳,紧握工具,防止工具掉落伤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