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集控操作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0-10-04 11: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操作前准备

1.掌握按计划、临时安排或抢修的检修项目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开车前30min确认各车间的检修项目是否完成,确认后方可按照生产需要开车。

2.了解原煤入厂情况及仓储、各产品的仓储情况,以合理安排开车时间。

3.开车前,应了解洗水状况、絮凝剂制备和重介质制备等的准备工作。

4.了解岗位人员的在岗情况。

5.上述各项全部落实后,根据系统设备情况,选择集控或就地开车方案,并通知现场操作人员。

二、正常操作

6.仅当班调度员(集控操作工)有权操作集控系统。正常生产开车时,根据各自的启车系统程序要求进行启车操作。开车的顺序按照逆煤流顺序进行。

7.正常生产开车时,集控启车设备要等候集中启动;不参加集控的设备的开车,根据具体情况由调度员(集控操作工)与车间班长掌握。

8.在启车过程中,要通过大屏幕显示、模拟盘、显示器等密切监视各系统的运行情况,观察各设备运转状态,如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9.密切观察各种控制按钮、指示仪表、指示灯等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应及时通知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10. 系统设备运转正常后,方可安排带煤生产。

11. 不开车时,应确保所属范围内的仪表、监视设备等处于初始状态,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有关人员处理。

12. 按规定记录各种数据,并按规定进行数据的传送。

三、停车操作

13. 停车时按顺煤流停车的顺序进行。调度员(集控操作工)应根据计划停车或事故停车的不同情况来进行下一步工作安排。事故停车应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组织力量抢修,尽快恢复生产。

14. 就地停车时,通知源头设备停止给料,由岗位工就地停车。集控停车时,通知源头设备停止给料,由集控系统控制系统停车。

15. 浓缩浮选或半浓缩浮选应在处理完原矿和浓缩机中煤泥后方可停车。

16. 停车后应进行的工作:

1.收集停车后各岗位检查出的需要处理的问题,并汇总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2.认真填写有关报表的工作记录,做好向上级的汇报工作,做好交接班工作。

17. 有重点检修项目时,应深入现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18. 按文明生产要求,安排搞好设备和工作现场的卫生。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