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过双节“三不”好

作者:许宏勋 2020-09-30 10: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9月30日,河南能源集团鹤煤公司三矿矿长王维德早调度上强调:马上要过国庆节、中秋节,希望领导干部不要摊派、不要伸手、不要张口,否则不留情、不讲情、不放过。笔者对该矿的这种“三不”做法叫好。 

    “过节送礼”已不是什么新东西。旧时官场上逢年过节,往往是送大礼、通关节、讲人情、拉关系的大好时机。这种千年遗留下来的官场陋习在如今又沉渣泛起,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每个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大小不一的权力,有些人专门盯着领导干部手里的权力,想方设法企图利用这些权力为自己捞取不义之财。由于平时机会难找,往往利用节假日,打着亲情、友情的名义,给领导干部送烟酒,送购物卷,请领导多给“关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本来应该用来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可是在花花绿绿的钞票面前,头晕眼花,收下第一笔时或许还感到烫手,闸门一旦打开,贪欲之心会不断膨胀,直至堕落到不可自拔的境地。

   “过节腐败”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它的危害却不可小视。近些年来,为了狠刹“节日腐败”歪风,许多地方逢年过节,都会相继出台一些禁令。不难看出,这些规定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对一些蠢蠢欲动的领导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各地各部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日期间,也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班,一有举报,随时派人查处。在过节期间,有的还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经常深入实际搞明察暗访。不管是收的和送的,都依法依纪严肃查处。一位清正廉洁的县委书记为躲避过节时的送礼队伍,在自家的大门上写了这样一副对联:“不收‘红包’,从我做起;不送‘红包’,从你做起。横批是:共树新风。”这不仅充分反映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而且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签。

    过节,其实说白了就是群众过节,领导过关。要想真正让人民群众过好节,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自己要严把关,过好关。如果领导干部严把不严,不该收的乱收,不该要的乱要,不该拿的乱拿,不该讲的乱讲,到头来害了百姓,坑了自己,毁了家庭。

    “双节”期间,希望广大领导干部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格把关,严格要求,严格对待,做个“三不”干部,当个人民的好公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