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蒲白煤矿运营公司巧用班前会为“走出去”职工打“三违预防针”

作者:李雪姣 2020-09-25 11: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为了进一步深化“百日安全事故”活动,提高“走出去”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走出去”职工安全思想容易出现麻痹大意现象蒲白煤矿运营公司结合作业现场实际,充分发挥班前会这一阵地,不断丰富班前会内容,以“班前小灶”、“班前抽查”的形式,从职工精神状态确认、作业现场安全风险预判、突发应急处置、人身安全防护等方面让“走出去”职工入脑入心,时刻让“走出去”职工树立“红线”意识,牢记“安全为天”理念,确保该公司安全生产。

“班前小灶”——“三违”预防第一针   越是到后四个月,我们要常提醒职工,千万不能因为疏忽,而不注意作业中防护用品的佩戴,从而威胁人身安全,希望大家注意……”煤矿运营公司第项目部综掘队队长黄玉杰在班前会上的叮嘱拉开了班前会的序幕,该队队长黄玉杰照例结合当天作业内容,对安全措施、安全风险点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并“随机”提问,由大家讨论,该队把以往的“一人讲、大家听”的模式转变为“机动灵活的十分钟小灶”,“灌输式安全教育”变为“互动式交流”,更好地激发了“走出去”职工的学积极性,有效地提醒作业人员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增强了职工的“反三违”意识。该队这种新颖的“班前小灶”在整治“三违”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走出去”职工的“三违”行为明显下降,为该公司创造了安全生产掘进零工伤、零事故的好成绩。

“班前抽查”——“三违”预防第二针   “下面进行岗位操作标准抽查。李小平,请说一下你的岗位操作标准是什么?”这是在煤矿运营公司第项目部综掘一队班前会上该队队长李社会对职工进行岗位描述知识抽查的一幕。自该公司安全检查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下发了《岗位操作规范手册》,对各个工种的实际操作进行逐条规范,要求职工记忆,对于皮带司机、水泵司机、掘进司机等设备操作岗的岗位职工员的抽考项目,除了岗位描述外,还包括设备参数、应急避灾措施和避灾路线等常识,进行抽查;对区队技术人员的抽考,重点则放在安全生产法与作业规程上,便于职工掌握重点。通过此形式,来帮助职工加强岗位描述标准化,工作中操作规范化。该队班组长李小平说:“现在每天班前会上都对岗位标准进行抽查,我们潜移默化地强化了安全操作知识的学,让我们在实际操作中更加规范,确保了自身安全。”自该队实行严格的班前岗位描述抽查活动以来,“走出去”职工自主学意识明显增强,目前该队90%以上的职工都能对自身的岗位操作标准熟记于心,工作中更加标准作业,切实提高“走出去”职工综合素质,为该公司安全生产尽一份力,做一份贡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