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智能化解锁高效生产模式——河南能源贵州豫能新田煤矿推进智能化采煤侧记

作者:张培军 余昂 高月翠 2020-08-12 08:3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伴随着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贵州豫能新田煤矿1901综采工作面采煤机的隆隆声,乌黑发亮的煤炭随着皮带滚滚而出。

今年7月,新田煤矿单月生产原煤10万余吨,商品煤块煤率达44.5%,创造了建矿以来的最好水平,打破了贵州豫能进入贵州以来原煤产量的新纪录。

匹配高素质员工,要“输血”更要“造血”

“综采队人员技能素质、责任意识、生产组织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高,才能跟得上智能化发展的步伐。”新田煤矿综采队队长齐安祥说。

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就必须大换血。针对综采队人员素质的实际情况,该矿开启了前所未有的“输血、造血”工程。

智能化采煤,对新田煤矿来说是新生事物,必须匹配高素质的员工。该矿从近2年入职的大学生中,择优抽选了22名理论水平高、动手能力强的大学生充实到一线队伍,向一线“输血”,让他们和经验丰富的班组长签订“师带徒”协议,集结精干力量,使员工素质与现代化设备相匹配。

“我是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采煤机司机,在学校里学的是自动化专业,通过多岗位锻炼、多师傅教学,我的业务水平提升得很快,现在大家都叫我‘小灵通’。”新田煤矿综采队智能化小组员工曾茂秋说。

除了“输血”外,新田煤矿还想方设法“造血”。“要想提升,就要从内部找问题、揪病根,不能怕暴露问题,只有知道问题所在才能真正提高。”新田煤矿综采队技术副队长李威说。

对此,该矿注重现场教学,由经验丰富的班长手把手地教员工,结合生产现场液压支架、采煤机、皮带运输机等设备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提升员工的动手能力。

制度建设跟上,要改进更要改变

人员素质提高了,制度建设也要跟得上。新田煤矿细化生产组织方案,将生产任务指标分解到班组、落实到个人,保证人人头上有指标。

“我们建立了22人的生产管理群,每天在群里公布当班生产情况,让班组长以上人员了解生产情况。”新田煤矿综采队技术主管陶红说。

新田煤矿根据生产现场实际,改进班次安排,合理调整生产和检修班次,严格控制早班设备检修时间,留足生产准备时间,确保中班、夜班设备正常运转,实现良性循环。在设备管理方面,该矿实行设备包保制,将设备管理包保到个人,明确责任和考核,确保设备维护保养到位,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生产有效时间。7月,该矿煤机跟机率达83.9%,比6月提高了38.9%。

谈起生产组织管理,齐安祥自有妙招。“我经常在夜班的时候下井观察,凌晨4点、5点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我就到各个岗位上看员工的工作状态,及时调整、优化岗位人员配置,做到因人定岗。”齐安祥说。

“因人定岗后,我们综采队比过去减少了47人,生产效率却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工作面采用自动跟机移架,4个人就可以完成工作。”齐安祥说。

阶梯式激励,要创新更要刷新

“创新是第一动力,煤炭生产也是这样,不创新就激发不起来员工的积极性。”新田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王浣尘说。为此,新田煤矿打破原有的激励办法,创新实施阶梯式激励机制,从队长、副队长、班长、技术员、一般员工层层制定激励措施,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

“以前没有采取阶梯式激励机制时,下达任务就是要求着干、强制着干,大家干多干少,拿多拿少,心里都有怨言;现在完全变了,大家都是争着干、抢着干,不用安排了,我这个队长也省劲不少!”齐安祥说。

据了解,这项机制坚持班组生产任务“明码标价、上不封顶”的原则,按照早班1刀,中班、夜班2.5刀为基数,完成基数指标,奖励班长200元,每超过半刀增加100元,依次累加且上不封顶,副班长和验收员按照0.8倍执行,每班升井后及时将结果在生产管理群里进行公示。为提高员工出勤率,一般员工在确保24班满勤的情况下奖励400元,每多上1个班就多奖励100元,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大增。

“今天我们班割了3.5刀,割2.5刀煤就奖励160元,每多割0.5刀,就奖励80元,今天除了工资外我又增收了320元。”刚升井的综采队验收员吕维胜掐指算了一笔账。

在对管理人员奖励方面,该矿突破原有限制,规定在完成生产任务指标的前提下,每多生产1吨煤炭,队长奖励2元,副队长和技术员分别按照0.8倍和0.5倍执行,极大地增强了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干劲。

“7月我们拿到的奖励是最多的,我拿了5850元的组织激励奖。”综采队生产班班长张二江难掩内心的兴奋。

“新田煤矿煤炭月产量超过10万吨,证明了我们推进智能化开采的决策是正确的。只要我们的干部员工团结奋进,拧成一股绳,还有更多的成绩等待我们去创造。”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说。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