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淮北矿业涡北选煤厂:“碎片化”网络自训 破解“工学矛盾”

作者:钟文弟 2020-08-06 14:49 来源:中国煤炭网

8月6日早晨,安徽淮北矿业涡北选煤厂工业广场上,风清云淡。一名身穿蓝色工装的年轻职工在晨练小憩之余,随手打开了“淮矿培训”手机APP,津津有味地观看自己感兴趣的视频教学课程。

7月底,涡北选煤厂专门发文出台了《涡北选煤厂全员网络学习培训考核办法》,对全体员工网络培训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落实,奖优罚劣,明码标价,鼓励职工自主利用工余或闲暇时间,积极进行“淮矿培训”和“淮矿实操”手机APP线上学习,切实把解决“工学矛盾”落到实处。

如何彻底破解“工学矛盾”,让职工既不耽误工作,又充满乐趣的去学习?该厂从鼓励职工学习积极性角度出发,从提高集团公司网络培训平台利用率入手,大张旗鼓,全员发动,专门发文通知要求全厂各单位在岗员工都要下载《淮矿培训》和《淮矿实操》手机APP,动员全体员工见缝插针,随时随地,自主选择各类闲暇时间或工余时间,积极登陆淮矿培训和淮矿实操APP,观看专业对口的各类视频教学课程,同时要求技能员工在淮矿实操APP上认真完成每日一练、每周一考的培训任务。

该厂还从集团公司员工教育培训网,精心筛选了适用于地面厂的视频教学课程必学和选学目录清单,给各单位有的放矢学习网络培训课程提供方向指南,并以严格考核为抓手,把各单位网络学习情况月度培训市场化考核,严格落实培训层级管理责任,层层传递压力,要求各单位员工学习参与率不得低于90%,参与率低于90%的扣2分。要求管技人员视频学习月度达标积分为80分,普通职工月度学习达标积分为70分。检查达标者,给予培训市场化每人每月50元收购兑现。要求技能员工积极登陆“淮矿实操”手机APP,规定凡月度登陆学习少于15次者,扣所在单位1分/人。该厂还决定,从8月份起,坚持每月雷打不动对各单位全体职工网络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对管技人员学习分数进行实名公开通报,强势推动干部带头进行网络“云学习”,确保员工“碎片化”网络学习培训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针对因空间范围狭窄而影响培训人数的现场实操培训,该厂鼓励各单位采用钉钉、微信、抖音、学习强国等网络直播培训方式扩大培训效果,并按规定报送图片、音视频等相关资料,由职教部门督促检查培训效果,网络直播培训30人以上的,每次加1分, 50人以上的每次加2分,鼓励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网络实操培训。

该厂7月底网络自主学习“总动员令”文件发出之后,员工网络培训学习发生了令人欣喜的明显变化:截止目前,短时间内全厂管技人员登录淮矿网络培训学习平台次数比上月同期增加了350%,全厂在岗工人比上月同期登录率增长了181%。如今在涡北选煤厂,广大干部职工每天打开手机APP进行线上学习,观看相关业务视频学习课程,已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