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潞安焦化:上半年15项创新应用于安全生产

作者:郭维新 崔倩倩 2020-07-29 21:05 来源:中国煤炭网

化产脱硫工段使用新型DSH高硫容抑盐催化剂,每年可节约760.22万元;将脱硫脱硝除尘灰创新运用于配煤炼焦,为公司创造效益236万元;拦焦除尘水封装置通过改造原工艺水箱补水的方法,不仅提高了补水速度,还减少了环保事故……这是今年上半年山西潞安焦化公司实施的15项创新成果应用于安全生产产生效益的缩影。

焦化公司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创新创效工作,今年以来各基层单位共申报61项创新项目,其中15项通过评审,其中焦炉脱硫脱硝废弃盐液罐改造、脱硫系统优化升级等10余项改造,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提升了生产系统技术装备水平。

为了确保创新工作扎实高效开展,焦化公司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并下设科技创新管理办公室,制定了系统的技术创新奖励办法,有效的调动了职工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焦化公司一分厂焦炉车间的牛奇杰发现,推焦司机在推焦过程中,需进行减档操作,使推焦杆减速进入炉体,但由于岗位工不熟练或者外界因素影响,导致推焦杆不能及时减速,就容易造成生产事故。牛奇杰带领电工多次试验,在推焦杆处加装双限位,当推焦杆进入指定位置时,触动限位并引发声光报警,就会提醒四大车司机减档操作,杜绝了此类生产事故的发生。此项目荣获焦化公司改革创新奖项。

“我改造的堆密度测量仪器,减少了测量堆密度误差,为生产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不仅方便员工操作,虽然没给公司创造出实质性效益,但公司还是给我申请了创新奖励。”焦化公司二分厂运输车间崔彦凡深思琢磨,对堆密度测量仪器进行改造,一遍一遍进行测试,最终达到了预期效果。“原来总以为创新都是技术人员的事,跟我们工人没多大的关系,现在集团和焦化公司都高度重视创新工作,鼓励我们围绕制约生产、威胁安全的问题进行小改小革,还最大程度的给我们申请奖励,我们参与创新的热情提高了”。

焦化公司在营造氛围上有自己的绝招,大力开展创新评审会、创新项目成果展等活动,还利用微信平台大力宣传展示,激励职工结合生产实际多提金点子,形成了全员创新、主动创新、大胆创新的浓厚氛围。

“要使蕴藏在职工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动。我们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实现小发明创造大效益,助推焦化公司高质量发展。”潞安焦化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刘有军信心满满。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