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蒲白建庄矿业:用硬功夫为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陈永堂 2020-07-27 16:55 来源:煤矿安全网

蒲白建庄矿业:用硬功夫为生产保驾护航

蒲白建庄公司洗选厂有一位电钳工师傅,大家称他“老关”,他不是过五关斩六将的关云长,他是一位普通的维修工,姓关名学峰,每次下班都会看到他满身满脸油垢煤泥,见到同事总咧嘴一笑,黑黑的脸上只有露出的牙齿是白的。

说起“老关”的技术和工作经验,就从他焊溜槽说起。 有次220末煤溜槽磨损严重,生产过程中不停撒煤。他赶到现场观察了一下撒煤位置,便停机放下梯子,扎上安全带,拿上矿灯,就往溜槽里。几个年轻维修工说:“‘老关’,你年龄大了让我们年轻人”,“老关”说:“还是我来,年轻人没受过这样地苦,你们负责监护,递送工具。”溜槽狭窄而又光线黯淡,只能靠矿灯来照明,四壁粘着煤泥又脏又滑,他下去后先清理煤泥然后开始测量尺度,预备下料,然后进行焊接。

说起焊溜槽没有硬功夫是不行的,有时为找好角度,整个焊接过程都得跪在溜槽里,一个班下来膝盖都浮肿了,有时趴在溜槽里,焊帽无法使用,就只能用一只手挡住眼睛,一只手一点一点进行焊接。空气流通不畅,呛人的药皮味使眼睛不由自主的流出泪水,由于溜槽空间狭小,一会便会满头大汗,就这样,“老关”一边忍受着恶劣的工作环境一边要小心的工作着,一直坚持到焊好为止。看到溜槽完好不漏煤了,他才会心的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面对煤炭市场的严峻,洗选厂按照公司号召积极推行节能降耗。老关又开始谋划用废旧材料制作清扫器——用来清除皮带粘煤,他不停在车间观察,然后进行对比划图,搜集材料,加工改造成功为115、116皮带清扫器,投入使用后,员工反映效果很好,比新买的还好用,这样算下来一台清扫器成本5000多元,而改造清扫器只需花几十元钱,这样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减轻了岗位工作劳动强度。

“老关”用他的“硬功夫改造电动闸板,改溜槽皮带等有很多的事例,为公司节能降耗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而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谱写着他出彩人生,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为生产保驾护航。

                                蒲白建庄矿业公司:陈永堂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