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真诚奉献的好职工---记澄合董矿分公司运输区职工许尚云先进事迹

作者:陕西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宋广斌 2020-07-25 16:48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不言困难 真诚奉献的好职工

---记澄合董矿分公司运输区职工许尚云先进事迹

 

许尚云同志今年53岁,1985年11月参军入伍,经过四年的军营锻炼,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9年他复员后分配到澄合董家河煤矿掘四队工作,后调入公司护矿队,2016年调入运输区。现为运输区副井架空人车运行监护工兼安全验身工,他几十年如一日,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工作态度积极,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总是默默地埋头工作,干活儿从不挑肥拣瘦,以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时刻都在践行党员的先进性。

干工作一丝不苟 无怨无悔

他平时话很少,但是干起工作来,却始终一丝不苟,对区队和班组安排的工作。一心一意要干好,深怕耽误了事儿,把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副井是全矿人员出入井的主通道,监管架空人车运行工作,看似轻松,其实责任重大,运人设备运行安全性要求高,事关人身安全,大小事都不能出,他每天接班后,首先就是对架空人车运行状态进行仔细的巡视检查,倾听设备运转有无不正常声音,对安装的160多个吊椅逐个检查,观察吊椅是否垂直,有无偏转,托绳轮转动是否灵活,有无固定松脱不安全隐患,知道全部确认安全后,他才放心地开展卫生清理和维持乘车秩序,耐心地守护岗位安全工作。

他调入运输区的时候,正是矿井生存极其困难的时期,运输区职工有100多人精简至60人,人员非常紧张,临近副井底的主井翻轮下部水仓,区队无法安排专人排水,成为区队管理工作中的一项漏洞,为了解决好排水难题,区队领导决定,由他将井底翻轮水仓排水工作兼负起来,他得知工作区队的工作安排后,二话不说,无条件服从领导指令,立即到水仓熟悉水情和设备设施状况,从此,他一岗多责,每班多次进行巡回检查,及时关停水泵,把水位控制在安全位置,解除了区队的后顾之忧。

排障抢险不畏难 冲锋在前

去年,因工作面出水,矿井煤泥含量剧增,为正常的排水工作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水泵经常发生淤堵问题,一不留神,就会发生淹泵险情,甚至会引发巷道被水封顶的危险,他巡查的频率明显增加,除了要做好设备水泵运行监护,还得查看排水线路煤泥淤积情况,为区队清障提供可靠的依据,50多岁的他不停的坡上坡下的跑,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一天,由于大泵房突然增加了排水量,导致水沟的水外溢,倒灌进行地势低洼的井底水仓,大量的煤水涌入,远超水泵排水能力,造成了淹没开关事故,许尚云发现险情后,立即汇报调度室和区队,通知大泵房暂缓泵水,为运输区更换开关和水泵创造条件,待抢险维修人员将新的开关和大功率水泵运到位后,发现水仓的水位已经及腰,如何拆除淹掉的开关和水泵设备成了困难,许尚云在抢修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主动脱掉衣裤,腰系保险绳,淌水进入水仓,在坏掉的开关和水泵上系上绳索,配合检修人员将沉重的水泵拖了上来,将开关和新水泵在水中做好了固定,通电上水后,他已经在污水中浸泡了1个多小时,被冻的浑身打颤,当工友们对他进行赞许时,他淡淡地说:“抢险时间不等人,耽搁的时间长了,损失就大了,我个人就是受点罪,下点苦,很平常,我不下水,别人也得下,都是为了工作,没啥。”

执行制度不留情  为了安全

副井架空人车,每天上上下下几百人,安全管理不容马虎,出了事儿就是大事,他深知责任重大,工作中不敢有丝毫的大意,凡是不按规定乘坐猴车的人员,不管干部还是职工,他都坚决制止。在副井干得时间长了,上下井的人员都成了熟人,开始的时候,一些检修工总是想图便利,随身携带长杆工具和配件乘坐猴车,他们看到许尚云当班,总会拍着胸脯保证说,“许哥,我保证把东西抓紧,不会脱手滚落,工作面检修急用,你让我带上吧。”这时候的许尚云总会说”不行啊,制度很严,为的是防范事故,万一脱手滚落,伤了人可就是天大的事,你我都付不起责任,安全第一是原则,啥时候都得做到,真正对不起,工具配件你的从排矸斜井材料道下,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不能允许。”就这样,他总是说服和制止”熟人“的违章,牢牢把握斜巷人员运送安全关。

疫情防控能作为 彰显先进

今年2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形势危急,全矿干部职工在公司党政的领带下,迅速行动,全员抗击,许尚云作为党员防疫示范区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带头工作,他主动承担了运输区地面办公场所、检修场点和副井上下车场、井筒和设备设施的消毒工作,他不顾年龄大,腿脚不灵便的困难,每天在班长的配合下,配制消毒药水,灌装喷雾器,背上30多公斤的药水,每天3次往返各个消杀地点,仔细的喷洒杀毒剂,特别是在井筒环境消杀中,一个斜坡走下来,他衣衫尽湿,累得气喘吁吁,尽管工作非常的累,他却没有向区队讲过一次困难,提过一次要求,总是领导咋样安排,他就咋样干,保证完成工作任务,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忘我工作,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和老职工的优秀品质,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领导的表扬和职工的赞扬。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