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放检测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0-07-22 13:05 来源: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放检测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适用范围

第1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瓦斯抽放检测工。

第2条 瓦斯抽放检测工应完成下列工作:

1.负责瓦斯抽放系统中各抽放参数的定期观测、调整、计算和统计工作。

2.协助抽放系统中辅助设施的安装.维护。

3.负责抽放钻场钻孔参数测定、调整及协助抽放管道的检查、维护、放水、管理工作。

二.上岗条件

第3条 瓦斯抽放检测工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取得安全技术操作资格证后,方可持证上岗。

第4条 瓦斯抽放检测工需掌握以下知识:

1.熟悉下井人员的有关规定。

2.熟悉瓦斯抽放系统的工作原理。

3.掌握瓦斯抽放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操作步骤,熟悉瓦斯抽放管网的布置。

4.掌握瓦斯抽放系统的设备及系统性能。

5.掌握瓦斯抽放系统管路及配件的安装、检查、维护、放水、管理和技术规范要求。

6.了解瓦斯、二氧化碳涌出、煤与瓦斯突出的机理和规律。

7.了解有关煤矿瓦斯、煤尘爆炸的知识。

8.了解井下各种气体(特别是有毒有害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三.安全规定

第5条 按规定设置的瓦斯抽放系统,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八十二条规定要求,并保存完好。

第6条 临时瓦斯抽放泵站的安设、使用,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要求。

第7条 抽放易自燃和自燃煤层的采空区内瓦斯时,必须经常检查一氧化碳浓度和气体温度等参数,发现有自然发火征兆时,应立即采取措施

第8条 如需进入抽放区域栅栏内工作时,必须两人以上前后同行,距离不超过4~6m,在拐弯巷道要互相能观察到人身。并随时检查巷道内瓦斯和氧气浓度。瓦斯、氧气浓度不符合规定时,应及时汇报。

第9条 抽放管路都应设置放水器、通气孔(自动放水器或者手动汽水分离器)和观测瓦斯浓度.负压、流量的装置(孔板或导流管)。

第10条 瓦斯抽放泵站必须安设通往调度室的直通电话,并保证完好。

第11条 井上下敷设的瓦斯管路,不得与带电物体接触,并应有防止砸坏管路的措施

四.操作准备

第12条 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带全所需工具、仪器,并按规定认真检查工具和仪器,保证完好。正常使用检定合格的负压表,负压表必须完好准确。

五.操作顺序

第13条 本工种操作应遵照下列顺序进行:检查仪器→打开测定接口→连接管路→测定参数(负压、流量压差、瓦斯浓度、温度等)→填写原始记录→填写瓦斯抽放管理牌板→整理仪器→上井填写报表。

六.正常操作

第14条 按照工作程序安排,进行巡回检查、观测、检查维护和汇报工作。

第15条 孔板流量计参数测定:

1.要使用0~10%和0~100%的光学瓦斯检定器,先采用0~100%的光学瓦斯检定器测量,如发现瓦斯浓度小于10%以下时,改用0~10%的光学瓦斯检定器测量。

2.光学瓦斯检定器的吸气端必须与高负压瓦斯采样器的出气端连接,而高负压瓦斯采样器则与孔板流量计上的连接孔连接。

3.确认连接完不漏气后,用双手推拉高负压瓦斯采样器的活塞手把,根据负压大小,连续推拉8~10下,最后一次推到位的瞬间,立即将高负压瓦斯采样器的吸气口从孔板连接孔上拔出,读取光学瓦斯检定器的数值。

4.检查时必须检查2次以上,发现差别较大(一般大于2%)时,应查明原因,重新进行检查。

第16条 用U型水柱计观测负压、压差:

1.U型水柱计内按需要添加液体,并选择合适的量程。

2.观察时,要将U型水柱计垂直放置,使两水柱凹面持平。

3.用U型水柱计测定抽放负压或压差时,应按规定将水柱计的胶管与管道上孔板流量计的压力连接孔连接,并使其稳定1~2min,然后读取压力值或压差值。

4.在测定负压时,如U型水柱计内液面跳动不止(负压不稳定、波动大),应检查管路积水情况,并采取放水措施,或者将钻场闸阀关小,将U型水柱计与孔板流量计连接孔连接好后恢复闸阀的正常开启状态。

第17条 用真空表(即负压表)观测负压.压差:

1.真空表量程必须在0~-0.1MPa之间。

2.真空表的接口必须与压力连接孔垂直连接,且不能漏气、堵塞。

3.测定负压时,测定孔板流量计靠钻场侧一端的压力值读数,即是该管道内的负压值。

4.测定压差时,分别测定孔板流量计两端压力孔内的压力读数,两个压力值之差即为该孔板流量计两端的压差值。

第18条 严格按规定对抽放管路及钻孔进行抽放参数测定和调节。

第19条 用管道气体多参数仪测定瓦斯抽放管道中各测点的压差、甲烷浓度、管道温度、抽放负压时,严格按该仪器的使用说明进行。

第20条 瓦斯抽放钻场内必须悬挂瓦斯抽放管理牌板和钻孔竣工说明牌板。

第21条 定期观测抽放系统中的放水、除渣装置,手动放水或除渣时:

1.关闭隔离阀门,切断抽放负压。

2.打开进气阀门,使得水箱内外压力平衡。

3.打开放水阀门,放空水箱内的积水或煤渣。

4.正常抽放时,应关闭进气阀门、放水阀门,打开隔离阀门,使得管路内的水或煤渣可以流入水箱内。

5.采掘工作面巷道内自动放水器和汽水分离除渣装置由瓦斯检查员每班进行巡回观测、检查,瓦斯抽放管路安装维修工要定期对放水器和除渣装置进行清理杂物和维护。

第22条 必须经常清理和润滑瓦斯抽放管路的阀门,以确保阀门使用灵活。

第23条 对所负责地区的抽放系统及设施要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漏气、断管、埋管、积水等问题应立即汇报,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第24条 需要更换管路、钻孔连接时应按照瓦斯抽放管路安装维修工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特殊操作

第25条 当抽放管路中瓦斯浓度急剧变化时,应及时调节钻孔、钻场或支管的抽放负压,并及时检查瓦斯抽放系统,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第26条 回采工作面在回采之前必须预先对本煤层或被保护层进行瓦斯抽放。所有钻孔在施工完后,要及时封孔连抽,确保抽放时间达到要求。

第27条 抽放钻孔或管路的拆除,必须提前申请,报矿相关部门审核,经总工程师批准后方可实施。

第28条 抽放钻孔或抽放钻场瓦斯管拆除期间及之后,必须采取防止瓦斯外泄的措施,钻孔涌出瓦斯时,可以用黄泥、水泥浆或聚氨酯封堵。

第29条 未经领导批准,任何人不得调整主干管路的抽放负压。

第30条 抽出的瓦斯进行利用时,抽放泵司机或通防抽放相关人员还要定期经常检查系统中的防回火、防回气、防爆、防静电装置,确保其完善可靠。

八.收尾工作

第31条 检查、清理操作现场,带齐工具、仪器上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