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小绞车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0-07-22 12:27 来源:煤矿安全网

小绞车司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第1条 一般要求:

1.小绞车(指各种内齿轮绞车及滚筒直径小于1.2米的调度绞车)司机,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小绞车司机必须了解本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主要技术参数、牵引能力及完好标准等,并会一般性检查,维修润滑保养及故障处理。

3.必须了解该绞车所在斜巷的基本情况。如斜长、坡度、变坡位置,中间水平车场(甩车场)的支护方式,轨道状况安全设施配置,信号联系方法,牵引长度及每次的最大牵引车数。

4.车型号、功率、配用钢丝绳直径、牵引长度、牵引车数及最大载荷、斜巷长度、坡度等)。

5.必须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规定,并在斜巷上下口,中间水平车场等处安设警示灯,由绞车司机操作,开车时红灯亮,停车时红灯灭。

6.小绞车司机上班必须穿工作服,扎紧袖口,集中精力谨慎操作,不得擅自离岗,不做与本岗无关的工作,行车时不得与他人交谈。

第2条 开车前的检查:

1.检查小绞车安装地点(硐室),顶帮支护必须安全可靠。

2.检查小绞车的安装固定应平稳牢固,压紧支柱应无松动、腐朽变质等,用地锚或混凝土基础的小绞车要检查地锚,基础螺栓无松动、变位,视察滚筒中心是否与斜巷中心一致。安装在巷道一帮的绞车,其最突出的部位应距轨道外侧不小于400mm。

3.检查小绞车制动闸、离合闸。闸带必须完整无断裂,磨损余厚不得小于4mm,铜或铝锚钉不得磨闸轮,闸轮磨损不得超过2mm,表面清洁平滑,无明显痕迹,无油泥,各部螺栓、销、轴、拉杆螺栓及背帽、限位螺栓完整齐全,无弯曲变形。施闸后,闸把位置在水平线以上30—40度即应闸死,闸把位置严禁低于水平线。(其它小绞车闸的工作行程不得超过全行程的2/3—4/5闸位即应闸死)。

4.检查钢丝绳。要求无弯曲变形、硬伤、无打结、无严重锈蚀,断丝不超限,在滚筒上的一端固定要牢固,不准剁股穿绳,在滚筒上排列应整齐,无严重咬绳、爬绳现象。缠绕绳不得超过绞车规定容绳量,绳径符合要求,松绳至终点,滚筒上余绳不得小于3圈,保险绳直径与主绳直径应相同,并连接牢固,绳端连接装置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有可靠的护绳板。

5.检查小绞车的控制开关。操纵按扭、电机、电铃等应无失爆现象。信号必须声光兼并,声音清晰,准确可靠。

6.试空车,可松开离合闸,压紧制动闸,启动绞车空转,应无异常响声和振动,无甩油现象。

7.通过以上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向上级汇报,待处理发后才能开动绞车。

第3条 起动:

1.听到清晰、准确的信号后,首先应送上红灯,向行人示警准备提车,严禁行人行走,闸紧制动闸,松开离合闸,按信号指令方向起动空车运转。

2.缓缓压紧离合闸,同时缓缓松开制动闸把,使滚筒慢转,平稳起动加速,最后压紧合闸,松开制动闸,达到正常运行速度。

3.绞车司机必须在护绳挡板后进行操作,严禁在侧面或滚筒前面(出绳侧)操作,严禁一手开车,另一手处理爬绳。

4.下放矿车时,应与把钩工配合好,随推车随放绳,不得留有余绳,以免车过变坡点时突然加速而崩断钢丝绳。

5.禁止两个闸把同时压紧,以防烧坏电机。

第4条 运行:

1.小绞车运行中,司机应集中精力,注意观察,手不离闸把,如收到不明信号时应立即停车查明原因,采取紧急措施

2.注意小绞车各部运行情况,如发现以下情况时,应立即停车采取措施待处理好后再运行。

1)有异常响声、异味、异状。

2)钢丝绳有异常跳动,负载增大或突然松驰。

3)稳压支柱松动。

4)有严重咬绳、爬绳现象。

5)电机单相运转或冒烟。

6)突然断电或有其他险情时。

3.司机应根据提放煤.矸或其它设备.材料等载荷不同,根据斜巷的变化起伏,酌情掌握运行速度,严禁不带电放飞车。

第5条 停车:

接近停车位置,应先慢慢闸紧制动闸,同时逐渐松开离合闸,使绞车减速,听到停车信号后,闸紧制动闸,松开离合闸,停车停电。

1. 上提矿车,车过变坡点后,司机应停车准确,严禁过卷或停车不到位。

2. 正常停车后(指较长时间停止运行绞车),应拉开警示红灯,警示红灯熄;司机离岗时必须将控制开关停电闭锁。

第6条 其它规定:

1.严禁超载、超挂、蹬钩、扒车。

2.矿车掉道,禁止用小绞车硬拉复位。

3.因处理事故或其他原因车辆在斜巷中停留时,司机应集中精力,注意信号,手不离闸把,严禁脱岗;如需松绳处理事故时,必须先由施工人员采取措施,固定好矿车后再松绳。

4.如在斜巷中施工,或运送支架,超长、超大物件,应按专项技术措施执行。

第7条 绞车司机应做到“五不准”:

1.不准擅离岗位。

2.不准边做其他事边开车。

3.不准任意将车停在斜坡上。

4.不准空钩开车。

5.不准放飞车(不带电下放提升容器)。

第8条 绞车司机应做到“六不开车”:

1.故障未排除不开车。

2.无信号不开车。

3.未听清信号不开车。

4.超负荷不开车。

5.物料未装好、扎牢不开车。

6.有人搭乘不开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