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回采巷道维修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编制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0-07-21 17:3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回采巷道维修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编制   一.一般规定 第1条 巷道维修工应由熟悉顶板管理及支护方法,具有掘进和回采的支护、回柱操作技能,掌握风镐、风钻、电钻等操作方法的人员担任,并经培训考试合格方可操作。

第2条 确保工作面上下顺槽的畅通,保持维修后的巷道符合规定要求。

第3条 严格按作业规程及补充措施的有关规定施工,保证工程规格质量,做到文明生产。

第4条 在有两个安全出口的同一条巷道内,最多只允许两组人员相向进行维修巷道工作,两组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10~--15米。

第5条 维修时,随时注意顶板,防止顶板落石伤人,必要时应打好临时支护,维修地点遇大冒顶时,必须立即进行处理和抢修。

第6条 维修巷道每组最少二人操作,不准一人单独作业。

第7条 巷道内的各种材料和杂物收工前都要清理干净,按指定地点存放或运走,不得乱堆乱放,影响通风、行人、运输及安全

第8条 禁止使用顺槽刮板输送机拉棚子或柱子。禁止使用损坏、变形、腐朽的支护材料。

第9条 维修地点的风管、水管、电缆、液压管路和防尘、通风设施、电器设备等都要妥善保护,要用木板或溜槽掩盖严密。

二.准备.检查与处理 第10条 准备:

1.备齐所需的各种材料。

2.将工作地点的管线和设备加以掩盖或移设。

第11条 检查与处理:

1.要详细检查维修地点周围安全情况,如发现折梁、断柱、片帮、冒顶等威胁人身安全的问题时,必须妥善处理。

2.维修工作与其它工作发生矛盾直接威胁人身安全时,必须与班组长或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妥善处理后,方可开工。

3.上.下山巷道维修还应进行下列检查处理:

1)存放的材料是否有下滑的可能。

2)同时施工的两组之间的距离是否符合规定,挡板是否安全可靠。

3)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后,方可开工。

4.检查维修地点的通风瓦斯和安全退路情况,发现问题,必须妥善处理。

5.支架支设未完工,不准中止工作。

三.操作及注意事项 (一)工作面超前处理工作

第12条 操作方法:

1.在预回撤棚子的外侧架设好临时支架,支护好顶帮。

2.在原棚梁下打上临时支柱,松动原棚子的顶和帮,撤两帮棚腿,扩帮至规定宽度。

3.回撤原棚梁。

4.按作业规程的布置方式及时架设新的支护棚子,背好帮顶。

5.将回撤棚子及时运出工作地点,按指定地点码放整齐,清理工作地点后方可继续回撒下一架棚子。

第13条 注意事项:

1.架设临时支架要牢固可靠,严禁一梁一柱。

2.回撤棚腿和梁以及松动顶帮时,人员应站在支架完整牢固处。

3.从原棚梁下打上临时点柱开始,到没有架设好新的支架时,禁止人员通过。

4.在刮板输送机道工作时,必须首先与刮板输送机司机取得联系,并停止刮板输送机运转。

5.使用回柱绞车时按回柱绞车的有关规定执行。

6.卧底或挑顶需要放炮时,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7.挑顶工作事先应按规定加固前后三架棚子,拆除棚子时,要拆一架补一架,一架未完工前,不准拆除下一架,严禁空顶作业。

8.使用木梁金属支柱(单体液压支柱)架设新的支护时,应一梁三柱并留有宽0.7米以上的人行道。

9.使用铰接顶梁或十字铰接顶梁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铰接梁或十字梁要相互铰接好,梁轴的方向要便于回撤。

2)铰接梁或十字梁要挂平,悬空处要用旧料填实背牢。

3)铰接梁或十字梁的方向要与巷道的方向保持一致,要随时注意调整梁的悬挂方向。

10.超前工作面处理的距离不少于3米,所有支柱柱头必须拴好,防止倒柱伤人。

11.上棚梁时人员必须口号一致,手不准扶在梁的上面,要扶在侧面。头部要在安全一侧。

(二)工作面超前支护工作

第14条 工作面上、下顺槽20米范围内应加强支护。

第15条 支护方式按作业规程规定执行。

(三)更换棚腿或棚梁工作

第16条 凡巷道支架发生弯曲、腐朽、错口、折断、破裂等现象都必须及时更换。

第17条 换棚子时,必须拆一架补一架,支设稳固后再拆另一架,严禁空顶作业。

第18条 更换棚腿时,要先在该棚子所换棚腿侧的梁下打上1--2根单体液压支柱,支护好顶梁后再换棚腿。

第19条 更换棚梁时,要先在棚梁的一侧架设临时支架后,方可去梁。但在去梁前应先将棚腿用塘材,板皮等背好,以防换梁时倒柱。

(四)整修旧巷.处理冒顶巷道

第20条 整修旧巷时,必须有足够的风量,特别是独头巷道的整修,必须经瓦斯检查员随时进行有害气体的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撤出人员,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21条 整修旧巷操作顺序:

在预回撒棚子的外侧架设临时支架→松帮回撤棚腿→凿掉两帮活碴→回撤原棚梁下支护点柱→将梁回掉→凿顶扩帮→架新棚子→刹背护顶→将新支架两帮背紧。

第22条  处理冒顶的操作方法:

1.巷道局部冒顶,但还未冒严,压力已相对稳定时的操作方法。

1)加固冒顶处两侧支护,在紧靠塌冒处附近的支架棚梁上打上点柱,必要时把靠近塌冒处的支架用长钢梁联成牢固的一体。

2)先清理巷道两帮塌冒物,清理到够作一架棚子的空间时再挖腿窝,其深度不准超过邻近腿窝深度。

3)棚子的梁、腿、刹背材料要事先准备好,其材质、规格及棚距要符合作业规程或补充措施规定。立棚腿、上梁要迅速、准确,并立即刹顶背帮,然后清理巷道中间的塌冒物。

4)按上述方法逐架往前做,直至做通为止。如塌冒处支架上方留有空洞,则需用木料与顶板接实。

5)塌冒区支架上方空洞要由有丰富经验的老工人处理。若需码木垛接顶,必须先用1.2米以上的长把工具把上方、两帮活块找下来,必要时在棚梁上打上临时点柱,确认安全后,再用板梁、道木或圆木在棚梁上码成井字型垛与顶接实,刹好周帮。

6)从维修开始到完工,除操作者要精神集中按工艺要求操作外,还必须设一专人观察顶帮动静,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情况严重时要立即将人员撒到安全地点,待压力稳定后再恢复工作。

7)要经常检查瓦斯浓度,确保空气符合规定要求。

2.局部巷道已冒严,压力已相对稳定时的操作方法:

1)加强通风,风量要适当,确保有害气体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2)塌冒处两侧支护加固方法同上。

3)将直径12厘米左右的半圆木小头削尖,在最靠近塌冒处加固的棚子处打杆子,杆子插入1米为好,棚子密度视需要而定,然后清理巷道两帮塌冒物,到够作一架棚子空间时挖腿窝,中间的塌冒物尽量不动,腿窝一旦挖好立即立上棚腿接着上梁。如遇大块,杆子插不进去,可用钢钎凿碎,如实在凿不碎,可将大块适当下放,找出缝隙插入,把上部的塌冒物托住或固定住,尽量不让顶帮塌冒物往下冒,把维修工程量减少到最低限度。

4)其余操作方法同前。

3.局部巷道已冒岩,压力不稳定且还在塌冒时的操作方法:

1)按上述方法,确保塌冒处两侧安全,使危险区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2)待压力稳定,听不到冒落声后再按前述方法操作。

四.收尾工作 第23条 工作完毕后,要把施工地点的煤.矸清理干净,各种物料存放或外运到指定地点, 各种管线绑挂整齐,设备按完好标准要求移设好。

第24条 待质量验收员验收,规格质量合格后方可收工。

第25条 应向区(队)值班人员和接班人员详细汇报,并交清工作地点的顶板、支架等情况。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