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自觉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作者:国家煤监局 2020-07-09 09:25 来源:国家煤监局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自觉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7月8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听取中国地震局党组、国家煤监局党组和消防救援局党委、森林消防局党委上半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中国地震局党组、国家煤监局党组和消防救援局党委、森林消防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加强自身建设,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尤为重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四家局党组(党委)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加强各项建设,为履行好新时代应急管理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证。第一,更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人民期待什么,把党的主张和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思考谋划党组(党委)工作。要牢记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下功夫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对标看齐,融会贯通形成思路,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体现在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方针”,走好第一方阵。第二,更加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组(党委)工作放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抓紧抓实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担当负责,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组(党委)同志要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第三,更加自觉地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对防控重大风险、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提出明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放在党组(党委)工作首位,立起政治标尺,创新方式方法,攻坚克难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好落实,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起数继续下降,自然灾害受灾人次、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较近5年同期均值偏轻,但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等重要指示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突出思想不放松、作风更过硬抓落实。清醒认识今年特殊情况、安全生产内在风险和整个大环境带来的压力,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监管,把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牢牢掌握主动权,坚决防止安全形势滑坡反弹。要突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落实。深入扎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两个专题实施方案为重点,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等深入学习领会,筑牢安全红线底线,调动主观能动性,把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团队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抓细抓实抓到位。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抓落实。对较大事故同比上升的地区及早警示约谈,加大曝光力度,督促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认真抓好整改。对化工和航空、铁路、水上运输等近一段时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加强明查暗访和督导,防止出现监管盲区。要突出防汛、防台风、防震等重大灾害防范抓落实。督促地方抓好大江大河大湖堤防巡查防守和险情处置,扎实做好防台风和防震减灾各项准备,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对薄弱地区薄弱环节加强检查指导,派出的11个工作组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到风险最大和最不放心的地方发现问题,在成灾之前帮助解决问题,总结规律性问题指导面上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