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安全更需要“严谨”

作者: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赵延鸽 2020-06-13 11:38 来源:煤矿安全网


第一次看《大赢家》的时候,我是当一部纯喜剧片去观赏的,只图一乐,剧情确实很搞笑,包袱很多,剧情反转再反转,常常出乎意料。只是为了打发时间,我并没有认真去看,一边做着家务一边瞄一眼,看完后略有感触,也只是瞬间思索,并没有仔细去想。直到几日前,与妹妹闲聊,无意中聊到这部电影,妹妹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深思,她说:如果人人都像“严谨”这样,钱放银行就老安全了。“严谨”......安全,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字眼此时在我脑中重合在了一起,我忍不住打开电视,重看《大赢家》,这一次我不是走马观花看喜剧,而是从安全的角度去学习。

《大赢家》的剧情不出意外还是大鹏一往的风格,以小人物的故事为出发点,反映一些值得人们思考的东西。电影讲述了一个正直较真的银行职员严谨在一次“抢银行演习”中,他需要扮演成劫匪,结果严谨果然很严谨,导致演习入戏太深,上演了一幕幕尴尬又让人感慨的人间百态……。看完整部电影,我的脑中一直有一个念头:怎么可能?是啊,怎么可能,现实生活中怎么可能会有这种的场景,按照现实思维,电影开场五分钟就已经大结局了,正是因为与现实生活有很大的差异,才使得电影更加独特新奇引人入胜。

最开始的时候整个电影的故事线都比较平淡,都只是在银行里开展的故事,显得单调无聊。但随着剧情开展,故事越来越抓人,渐渐被劫匪和警察之间的斗争中慢慢的吸引。当电影看的时间越来越长的时候,会看到导演想表达的,许多优秀且值得思考的东西,有很多事情让人深思。

电影的主人公是一个普通不起眼的银行小职员严谨,人如其名,做事严肃认真、严谨细致,坚持原则,不会变通,不能通融,领导认为他很轴,同事认为他“杠精”,说实话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讨人喜欢的。尽管他善良礼貌、善于思考、想把事做好。但因为他的严谨认真,让几分钟就结束的演习持续了一天,让很多人耽误了自己预先安排好的事,于是他成了大家心中的麻烦。

人常说,凡事要认真一点,但是凡事也最怕认真二字,一旦真的认真了,就成了执拗。认真的人都不受欢迎,而严谨无疑就是那个不受大家欢迎的人,因为他把还没有发生的、大家都没有设想到的问题提了出来。所以当同事们发现严谨动真格,认真起来的时候,就开始了各种质疑和责备:“戏是不是过了,怎么才来,赶紧的吧,差不多得了。杠精。”

看到这里,我不禁联想到了煤矿安全,在我们日常的安全管理中,过去、现在都有着像“严谨”这样的杠精。他们认真负责,发现一个细小的问题都会追根溯源,凡事都要弄个知其所以然,于是这样的人成了同事中的异类。当他把未发生的事做出预想预判时,有人就会说他异想天开、不切实际;当他对隐患的发生做出推理演化时,有人说他无事生非、杞人忧天;因为没有发生,当大家都觉得不可能时,他的坚持就成了执拗、成了不合群,甚至成了捣乱者。于是大部分人沉默了,因为没有人喜欢他们的声音。当我们的工作生活过得习以为常时,我们就像电影里的银行职员一样,每天度日如年重复的工作,我们还会像严谨一样,去考虑安全的真谛,去认真的工作,做好自己每一件工作的细节吗?连采访的记者都说一年八百回的演习,所有的银行职员都不以为然的演习。却只有严谨一个人当做了一件大事,他不断地去锻炼计划,为了别人眼里的一件小事他不断的努力着。所有人都把严谨归结于不可理喻的,而这难道不是做好事情的初衷吗?难道不是安全管理的初衷吗?我们现在所做的太多事情,都失去了最初要保持那份初心和想法。凡事只会找寻让自己舒服,而且简单的工作生活方式。从而失去了挑战自我,不断的去努力工作的状态。

但凡事就怕认真。当我们大家都想着怎么可能的时候,严谨告诉我们: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一切皆有可能。虽然说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严谨并没有这么做的必要。很多事情我们应付应付也就过去了,没有必要做到事无巨细。但是他做的一切却又那么合情合理,电影里演出了每一种可能的后果,告诫人们:很多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而在生活中,这样的预判因为提前部署预防,并没有产生强烈的后果,于是人们便忽视了,以为这样做了也没什么。

想象一下,我们在刚刚接触到安全工作的时候,最初的心态都是希望把工作做得最好,做事认真严谨,不遗漏一丝问题,只是渐渐的,平稳的工作让我们丢掉了初心,温水煮青蛙让我们失去了警惕,同事的不认同、领导的误会让我们沉默。

“你们说,严谨到底是真傻还是假傻?”

“嗯……是个百里挑一的傻子。”

“这一百个人里边,有这么一个就够了,要是没这么一个还真不行。”

这是结尾时同事给他的评价,直到最后,他的行为也没有得到肯定,虽然他成了人生的赢家。生活确实存在这样的傻子,但是需不需要这样的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需要一个还是更多,站在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想法。

生活中需不需要这样的人我不知道,但安全、尤其是煤矿安全绝对需要更多的像“严谨”这样的人,事无巨细,严肃认真,近乎执拗的考虑事故发生的各种可能性,不人云亦云。凡事就怕认真,太认真会让人不喜欢,但一直认真下去你就是“大赢家”。

上一篇:世道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