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徐春海班组:15年安全掘进路 拼出矿工幸福图

作者:赵壮志 煤矿安全网记者刘永平 2020-06-04 10:5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徐春海班组15年安全掘进路 拼出矿工幸福图

 

刘永平赵壮志

 

“6月2日晚上我们装车,电瓶车掉道了。李刚和关陆处理好电瓶车找了一下原因。发现根道铁不平,道还有点上下坡。就主动把道调平这样就不掉道了减少了事故危险源。新兴矿开拓区7103掘进队小班班长徐春海说:“装车也快乐,这虽只是一个小细节,但是也反应了他们对工作的态度,对安全的重视。

探寻徐春海班实现安全生产5475天,质量标准水平始终名列前茅,掘进进尺月月超额完成,响誉百里矿区的“猛虎班”的奥秘,发现这个班组里满是温情,满是爱。

前几天,小班中调走一人,现在徐春海小班只有四人。早班前会后,领取了当天工作任务的徐春海领着工人下了井。他们现在的作业地点在新兴矿五井0片,干的是两米八乘两米八的半煤岩断面。徐春海根据每个人的长处给他们分了工,今天,他把关陆留下来拉车,领着剩下的人进了工作面。

一进工作面,徐春海就用随身携带的便携检查瓦斯,确认瓦斯没问题后,用钩钎敲帮问顶。同时还要检查风钻、锚索钻机等工具是否完好。“还得看顶板空不空顶。”徐春海叮嘱当班工人:空顶容易发生顶板事故。先打锚杆后掘进。不能嫌麻烦。”

确认工作面安全后,徐春海又安排工人打了一个五米长的探眼。这是做什么呢?徐春海解释说,新兴矿和别的矿不一样,自然灾害严重,瓦斯高还有冲击地压。所以,他们每天在掘进时每个班都要打五米长的探眼,探测五米之外瓦斯高不高。“先探后掘。多加一道工序,多一道保险。”徐春海说。

五米探眼打过去,并没有出现夹钎和喷水现象,如果出现这两种情况,说明瓦斯高,这种情况下五米钎就不能拔了,要及时汇报给矿里,由矿上的专业人员处理后才可生产。

经过层层确认,徐春海终于安心了。打眼、放炮、装车、支护,这是一个掘进小班的常规动作,徐春海是负责打眼的,工友李刚负责装药,放炮员柳美全负责放炮,炮前炮后等环节还要多次检查瓦斯浓度,确保安全生产。

放炮员柳美全说:“护我们周全,是班长对我们最大的爱。”

班长徐春海心细如绣花针,哪有特殊情况、哪会掉道、哪的顶板不托底,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想得到,并一一妥善处理。

柳美全刚到掘进时,觉得在老师傅的手中,风钻是那样的得心应手,然而一到了自己的手里就不听使唤了。由于自己是“新手”,每天出的力不少,但挣的工资却要比别人少在徐春海班长的帮助下,自己很快就掌握打眼技术,慢慢地风钻被他驯服了徐春海说,柳美全让他想到了自己,自己刚到掘进时,也是如此,所以,他每个班都非常勤快,别人不愿干的事,他都抢着干由于勤奋好学,人又勤快,同班的老师傅们都愿意传授给他一两样的绝活个多月,他就被开拓区破格提拔为小班班长,在当小班班长以后的15年时间里,他所带的掘进班一直是佼佼者

煤矿是一个比较危险的行业,不重视安全很容易出事。徐春海每一次到工作现场都有一种和大自然做斗争的感觉,从不敢掉以轻心,只有到收工了,看见工友安全升井了才会放松下来。15年来,徐春海严把班前关、班中关、班后关三关,在工友头顶上撑起了“安全伞”。

“我当这个班长我就得对我身边的几个人负责任,在我这块不能领着工人冒险干活。”徐春海曾经以他的方式避免了事故的发生。那是一个白班,正在开拓新兴矿东主运巷道。揭煤放炮后30分钟后工人们进入工作面准确动手干活。当时,徐春海把他们喊住了让他们再等等。因为发现顶板岩石有变化。而且之前他留心过技术人员说过话说他们工作的区域是一片未知区域前面极有可能出现一个大断层很危险。凭借经验,徐春海看顶板情况好像到了断层于是,他用长把工具敲打顶板只听哗啦一阵声响顶板冒落了一大片有好几米宽。如果我们冒然进去干活,有可能无一幸免。徐春海回忆说:“工友们都说我会算,其实,我就是心细。这么多年,我也养成了这个习惯。

在每次开工时,他都会做风险预测。比如前面要经历的岩石结构瓦斯大小有无冲击地压等。结合这些实际情况。预测在工作中可能遇见的问题并想出规避风险的措施和办法。小班工人跟着他干活不但能够保证安全,而且还学会了一些东西安全意识都很高。进入工作面不用班长说都知道先做啥后干啥都知道敲帮问顶处理浮石。看见他们的状态我很高兴。因为他们是真的把安全装在了心里。徐春海说:安全给了我们效益安全给了我们幸福的家庭安全也给了我们温暖和快乐。我当然希望安全意识能在我们每个煤矿人心中生根发芽。

“决不冒险作业”,这是徐春海带班的原则。徐春海班曾遇到这样一个情况,平时没有瓦斯的工作面,炮后瓦斯骤增,正常炮后岩石喷出来的应该是一块一块的,但是那一次,炮后喷出来物质是像燕麦片一样。听说要干这个工作面时,徐春海曾翻阅了很多资料,学习与高突瓦斯矿井、冲击地压矿井的安全生产知识。当时公司、矿、井区三个层面领导都在生产现场,都没有找到具体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拟安排安检人员、救护队员在现场看护生产。领导的决策并没有得到徐春海的认可,他果断地站出来,坚决反对生产。最终,领导采纳了这位来自生产最一线班长的意见,有效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从而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表扬,矿领导还请他在全矿为工人们巡回讲安全。

耳闻目染,班组里的其他人受班长影响,也爱操安全的心。比如前两天,柳美全下班后在队组的群里发微信告诉大干活时注意安全,别走上帮。

徐春海的幸福观和别人的不一样。身边工友都羡慕他培养出一个正在读医学研究生的女儿,夫妻恩爱,生活无忧,觉得这就是他的最大幸福。然而,徐春海却说:“一个矿工一个家庭,安全连着千家万户。我在,他在,工友们都在,都没有受伤,这才是让我最感幸福的事儿。徐春海小班所有人的安全,拼成自己的幸福。

人心都是肉长的,班长对他们的好,“家”里的每一个成员都感受到了。工友关陆说:“虽然班长比我年龄小,但他像老抱子一样护着我们,让我们觉得不好好干工作都不好意思。”工友李刚,三口之家,妻子无业,儿子上高中学习很好,班长的敬业精神也让他深感佩服,他说:“我们班长似乎就是为煤矿而生的,好象天生就是下井的胚子,一天不爬工作面就筋酸骨痛。

我们就是快乐的一家人。”柳美全说,谁家有事小班的人都会尽力,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他们也常常进行“家庭聚会”,多数情况,都是在导松班时,地点是徐春海家里,徐春海两口子会做上一桌子的菜,关陆、柳美全、李刚从不空手来,不是买点水果,就是带点熟食。然后,哥几个喝点小酒,谈谈工作、谈谈家庭、谈谈未来。但说得最多的,还是工作上的事,大家各抒己见,有时候甚至也会争脖粗脸红。到后来还是会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一个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答案。

作为班长,徐春海知道矿嫂们最在意的还是安全,看到爱人经常接触矿工对井下工作也有所了解后,他也有意识地多接触工人的家人,和她们唠唠家常,然后再说说井下工作,让矿嫂们更理解当矿工丈夫的辛苦与不易。

有位作家说,幸福是一个谜,你让一千个人来回答,就会有一千种答案。或许,每一个关于幸福的答案,就是一块或凸或凹的小图片,只要把它们放对了位置,再一个一个拼接起来,就能组成一幅幸福的全景图。徐春海小班不就有这样一张和四个矿工有关的幸福拼图吗?!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