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无奋斗  不青春

作者:煤矿安全网石飞 2020-06-02 17:20 来源:煤矿安全网

无奋斗  不青春

--记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络煤业职工宋作坤

宋作坤,一名妥妥的90后,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义络煤业生产科副科长。2015年从贵州大学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采煤一线,在工作的几年里,他脚踏实地、努力钻研,恪尽职守、拼搏,多次获得义煤公司、义络煤业先进个人和技术创新的奖项,在2020年获得了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一代煤矿坚守、奋斗的青春。

深入一线,踏实肯干。宋作坤在工作中不怕吃苦、虚心好问,从一名大学生逐步转变为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者。在采煤一线工作的5年里,他在煤尘中摸爬滚打,与职工前辈并肩作战。为了加强采煤工组面的工程质量管理,每天在坡度30多度的采面爬上爬下,和职工们一起干活,一起扛运大件,他还常常用自己的理论知识结合现场的生产实际,想到一些安全省力的生产技巧,老职工们常常在他的背后竖起大拇指,“这个年青娃就不知道累啊”“这个小伙子真是很不错”宋作坤用自己踏实肯干获得了一片赞誉。

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宋作坤工作起来责任心非常强,他深知生产安全的重要性,每次入井带班对现场的施工都非常用心,在采区溜煤道检修时,他总是亲自检查保险带,确保安全后才允许检修工人施工。不仅如此,他还不怕劳累、勇于担当,工作中的任何事情,他都冲到前面去干。2019年,由于技术员的离职,对内生产技术工作暂时搁置,宋作坤深知技术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他责无旁贷的担负起这份“兼职”,他连续几个月身兼多职负责井下带班管理现场,同时还负责对规程措施的编写,标准化资料整理,关键时刻没有耽误一刻原煤生产。

勤思好学,热衷研究。在工作中,宋作坤善于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勇于创新,多次提出了生产创新管理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义络煤业采一队在33010工作面采掘时,下段切眼中全部见岩石,而上段长度近四十米,煤厚达十几米,为了提高原煤回收率,他多次入井在现场了解情况,最终与队长讨论制定出调整工作面方向,进行回采的方案,不仅确保了原煤回收,还圆满完成了任务,给当月安全生产做出了贡献。3304035020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煤层赋存倾角较大,职工施工起来不安全隐患颇多,为解决这个问题,宋作坤积极想办法、制定调整方案,通过分段采煤,下段采宽低于上段的方式加大工作面俯斜,使工作面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观。他还积极参与研究35020工作面上端头放煤方案,使得采煤一队20198月、9月两个月的原煤产量大大提高。今年年初,他还参与改进了33060工作面端头支护方式和工作面基本架间的支护方式,为义络煤业综采安装工作奠定了安全基础。

除此之外,他还向该公司总工程师提出制定煤矿技术管理工作流程化的模式,促进了公司多个生产部门互相联系和共同协作,以便于更好的服务于安全生产。他提出安装立交互通式的高架杆皮带,不仅解决开拓工作面的矿车出渣问题,还促进了工作面的出煤和煤矸分运----每一项技术革新的背后,都是他潜心工作、不断努力的结果。

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哪个任务重,他就毫不犹豫地放在自己的肩上。他以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好的激情投入采煤工作,将肩负的责任化为工作的无穷动力,像一块乌金一样,为矿井“安全发展”做着最大的贡献,释放着青春的正能量。(石飞)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