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谱写生态文明主旋律 ——河南能源九里山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0-06-01 09:50 来源:煤矿安全网

漫步在九里山矿的厂区道路上,随处可见的是绿树红花,造型优美别致的亭台楼阁,平整洁净的矿区路面......从最初的“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到如今“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九里山矿在安全高效与绿色环保“双赢”的发展之路上步步为营,谱写了煤矿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旋律!

定下环保主基调

近年来,九里山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定制度、建体系、抓管理,成立了以矿党委书记、矿长为组长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环保“三同时”制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绿水青山人人共享,绿色管理人人有责”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全矿三千余名干部职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构建生态文明矿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开采利用水平,为建设绿色环保型矿山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九里山矿党委书记许成富如是说。

为推动绿色环保工作全面开展,九里山矿制定下发《九里山矿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九里山矿环境安全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了绿色环保宣传方案,坚持以内部局域网、微信等媒介,宣传国家节能环保政策及公司节能部署等内容,以加大宣传教育为抓手,在环保工作上“敲黑板”,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划重点”,充分做好任务目标分解工作,从机关到基层、从区队到班组、从集体到个人,层层分解、级级落实,形成“上下齐心协力,绿色发展一盘棋”格局,在全矿范围内掀起了“抓环保、促实效”的热潮,全方面推动矿井安全健康、和谐发展。

唱响矿山治理歌

扬尘和污水是阻碍九里山矿生态文明建设的两大阻碍,为了从根源上祛除顽疾,九里山矿下猛药、出重拳,坚持“分步实施、分期治理”的工作思路,详细列出时间点、计划图、任务表,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在治理矸石山方面,该矿在对坡面进行遮盖与固化的基础上,加敷近万方的黄土,培植爬墙虎、灵巧、黄栌和火炬等上万株苗木,并专门成立树木维护小组,对种植的树木进行维护补栽,实行专人“领养”,确保每棵树木都能得到细心呵护。同时,该矿还沿矸石山的道路两旁铺设了1700余米喷灌管道,安装了110余个360度旋转大喷枪自动喷淋,每天定时洒水保湿、浇灌树木,确保了树种的90%以上成活率,真正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花开”。

为了实现污水零排放,该矿对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实施了矿井水高效旋流多级净化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排放和治污效果,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还可用作井上、下生产用水,也可用来矿区绿化灌溉、道路洒水降尘、消防用水、洗煤厂部分生产用水以及农民灌溉,大大提高了水的复用率,既保护了环境,又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同时还帮助矿井每年节约环保税费180余万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发展。2019年,九里山矿被河南省授予“环保诚信单位”荣誉称号。

奏出发展和谐曲

“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是九里山矿打造“绿色矿山”的主题。为此,该矿加大矿山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全力为员工创建温馨家园,使员工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按照“破墙透绿、见缝插绿”的原则,该矿对各办公楼之间以及厂区非硬化地面持续加大治理度,通过移土换填,种植了大叶女贞、樱花、枇杷、南天竹等10余种名贵花木品种100余棵,草坪千平方米,不断扩大厂区绿植覆盖面积,近年来,九里山矿累计绿化面积5.4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同时,通过实施园区道路提标、工业广场亮化、生产车辆覆盖,使矿区“颜值”显著提升,重新整修员工浴室和员工餐厅,开辟健身场地,高标准建成了包括室内羽毛球馆、乒乓球室、图书馆等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让职工群众不仅居住环境优美安逸,精神生活也更加绿色。如今的九里山矿区洁净优雅,职工精神状态热情饱满,散发出一种向上向善、和谐发展的时代气息。焦作市“花园式单位”、省煤管局“园林绿化先进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煤矿”等一系列的荣誉也见证了九里山矿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坚定步伐。

环境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坚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九里山矿将通过不断强化环境治理和安全管理,进一步凝聚企业发展合力,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奋力谱写“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新时代旋律。(裴纪民 蔡宵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