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陈军民的“五件兵器”

作者:李秋卫 延学 2020-05-29 21:0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峰峰集团牛儿庄采矿公司掘进区安全质量考核员陈军民在井下生产一线工作中,常常随身携带一个本子、一杆圆珠笔、一把尺子、一只粉笔、一个工具兜,被班组里员工们称为“五件宝”。十多年来,陈军民就是凭着这五件宝保证了各班组安全生产和精品工程建设,连续5年被公司授予“安全生产先进标兵”荣誉称号。

“三水平上山煤柱运料道2台皮带机33号架子一个小平滚坏了,工作面没有备用的,中班修理工带下来更换。” “王涛岗位描述不熟练,下班后对小付进行安全帮教。”5月20日中班,在通向掘进面迎头的途中,陈军民一边认真地检查每一个岗位、每一处安全设施、每一台机械设备,一边把检查出的安全隐患逐条的记录到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并在需要处理的位置处从兜里掏出粉笔做出标记,然后按照记录逐条落实到人及时进行处理,杜绝了带有隐患作业现象,保证了班组安全生产。班组里的员工们说:“军民是个细心人,凡是他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保证能处理不会遗漏。因为有他的安全法宝----小本子和粉笔标注记着呢!”

“这道钢带的带距调向,这帮向前远了150毫米,现在就要整改!”5月12日夜班,陈军民到掘进面迎头接班时,掏出随身携带的尺子对跟头的顶板支护W钢带的带距一丝不苟的进行检查和测量,发现迎头带距超远,立即让中班新任的索班长进行整改。索班长急着想升井下班,怒气冲冲对陈军民吼道:“就你这个考核员就爱挑刺,带距稍远点,不碍大事儿,不用整。”陈军民不急不妥的说:“掘进工程质量标准规定带距误差±50mm,这道钢带超出了200mm,你这是违反作业规程呀!”小索听后服了气,立即抬来锚索机干了起来。

每天升井时,职工们总是发现陈军民的工具都鼓鼓囊囊的,调皮的青工小杨非常好奇,总想看看陈军民工具兜里都是装的是啥东西。一次,在候车室等人行车时,小杨装作不小心的样子一脚把陈军民放在底板上的工具兜踢翻了,工具兜里洒出了旧螺丝、弹簧垫等物品。小杨和工友们一边帮陈军民收拾,一边笑着地说:“考核员管安全质量,还捡旧物品?”陈军民笑着说:“这些物品拿到区工房,有的简单修复一下就可以再次使用了,丢了多可惜呀,节约材料就是节约我们的工资呀!”陈军民普通而诚挚的话语,让大家感悟了许多。班里的员工们渐渐的也都投入到了节资降耗,降本增收活动当中。

(李秋卫 延学)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