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创新能手“霍大拿”

作者:通讯员 董浩 韩金苇 2020-05-29 10:59 来源:煤矿安全网

创新能手“霍大拿”


正值初夏,十一点钟的太阳也是够毒辣的,在九龙矿的制修科大院里,职工们依旧挂着脸上的汗水忙碌着。其中,一个小伙子蹲在地上仔细的研究着什么,时而还比划比划,脸上的汗珠也顾不得擦拭,安全帽下严肃的表情带着疑惑,黝黑的皮肤与明媚的阳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小伙儿就是九龙矿一掘进区创新小能手霍俊小。

霍俊小是一个肯吃苦、肯钻研,非常有上进心的人。自200712月参加工作至今,从一个普通修理工到机电组长、设备网员到现在一掘进区工长,十三年的矿工生涯里,练就了一身本领。这次,他在进行日常发放物料时,无意间听到职工说起,在井下综掘机桥式皮带搭接皮带缓冲架运输过程中,每班都需要拖皮带机尾缓冲架向前掘进,皮带机尾缓冲架高度低拖拽式不方便,且机尾清理不便,时常造成皮带跑偏,磨损皮带现象,于是,他就想方设法设计一套皮带机尾缓冲架增高装置,这就出现文章开头那一幕。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深入井下查看实际情况,利用闲暇时间画图、设计,再到制修大院研究,本着简单方便、省工、省时、又节省成本的原则,利用废旧皮带机尾缓冲架将钢梁固定铁墩去掉后,安装到现有钢梁固定铁墩上,经过反复试验和使用,加工制作了皮带机尾缓冲架增高装置。该装置制作简单,在拖机尾和清理机尾淤煤时更加方便、省事,节约成本万余元,为小巷安全运输提供了保障。

在“四效管理”活动中,他更是积极参与其中,在日常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了创新。由于井下地面潮湿,锚索长时间在地上存放会生锈,而且码放不集中,容易造成物料埋压、丢失的现象。他反复研究,利用废旧80mm扁铁焊接成三排挂钩,顶部打眼固定在帮锚杆上,将锚索分三排悬挂在锚索放置架上。这样创新制做的锚索放置架,安装方便,在放置锚索时既能摆放整齐又与地面保持相对距离,防止了受潮生锈和丢失,保证了材料的高效使用。

他就是这样一个肯动脑筋、肯下功夫的人。慢慢的,“霍大拿”的称号开始在厂区传开。每当别人问起他这么多创新是怎么做到的,他总是哈哈一笑说:“我只是做了别人想做,没有做的事情”。(通讯员董浩韩金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