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太平矿工会“四强化” 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作者:黄才艳 2020-05-29 09:58 来源:煤矿安全网

 

太平矿工会“四强化” 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太平矿工会深入贯彻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群监组织、强化群安制度、强化安全学习、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强化群监组织该矿根据机构设置实际,进一步完善了该矿群监会和科(队)群监小组等群监组织,配齐组织人员,明确职责。矿所有班组重新选聘群监员,发放聘书,保证班班有群监员;进一步完善矿女工家属协管会和科(队)女工协管小组,选聘热爱协管工作,吃苦耐劳、综合素质较好的女工家属担任协管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相连、互促互补的群监组织网络,为开展群安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强化群安制度。该矿总结群安工作原有制度基础上,结合上级公司工会《群安工作安排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太平煤矿工会群安工作管理制度》、《太平煤矿工会群安工作例会制度》,《太平煤矿工会群安员学习培训制度》、《太平煤矿工会群监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太平煤矿工会群监检查工作制度》、《太平煤矿工会女工家属协管会工作制度》等,从群安工作内容、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考核奖惩等方面进行细化,促进全矿群安工作有法可依、有令可行。

 强化安全教育。该矿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使职工群众认清形势、增强信心,确保职工思想不乱,维护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有针对性地开展事故案例”和“三日一题”,做好职工安全互动的启发和引导,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把好安全生产“第一关”。积极开展安全大课评比活动,各单位每旬开展一次安全大课,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大课评比,评出前三名,给予适当奖励,促进职工安全意识的整体提高。

强化教育实效。该厂利用班前会将岗位教育培训与日常“每日一题、每日一问”、“应知应会、必知必会”教育相结合,提升职工岗位技能的同时,促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监督检查。班前会是职工上岗前的第一课,该矿从开始的点名排查、安全状态确认安全教育工作安排安全互动、安全宣誓等方面下了硬性要求,要求各单位必须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把好安全第一关。并进一步明确班前会学习时间为30分钟。班前、班后统一记录本格式,实行纸质记录本与PPT文稿同步进行,按班前会流程要求,保证清晰,完整,不缺项、不漏项;班后会记录要清晰记载当班生产任务完成情况,隐患及整改情况。下发了《中共太平煤矿委员会 太平煤矿 关于深化班前会考核评比的通知》,明确了考核实行“实时抽查(40%)+现场监督检查(10%)+集中考评(50%)=100分”的方式进行考核。一是实时抽查。每月对每个单位的班前会至少抽查一个班次,实时打分,由矿工会牵头负责组织。二是现场监督检查。矿班前会监督检查考核小组成员对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三是集中考评。每月组织全矿各单位书记一起运用监控录像,随机抽取一个班次进行考核,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共同提高班前会质量。再通过抽签分出组别,进行分组考核,每个组的组长随机抽取本组考核的班前会日期、班次,本组成员对该班次班前会统一进行考核。各单位独自考评时必须是队班子成员进行考核,考核细则上要注明考核人,被考核班次的单位名称、主持人、时间及扣分原因等事项,不得弄虚作假或让队班子以外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集中考评时进行公开并上报矿工会为打造本质安全矿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