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安全的思维角度

作者:记者:于敏 2020-05-28 14:23 来源:煤矿安全网

安全的思维角度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洗选中心  于敏

 

安全是什么?太平顺利为“安”,无缺无憾为“全”。安全蕴涵在恋人脉脉含情的话语中,妻子温柔的笑脸上,儿女依依的期待中,母亲虔诚的祈祷里。它是一种希望,一种寄托,一种期盼,它是来自生命最本能,最真切的呼唤!安全是火,点燃了生命之灯!安全是灯,照亮了生命之路!安全是路,引导着生命走向新的辉煌!安全就如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安全就如一颗光芒四射的太阳,照亮我们整个人生,安全直接关系到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形象、效益和生存发展。  

中国道家创始人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意思是做大事必须从小事开始,天下的难事必定从容易的事做起。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必须重视安全管理,没有安全的发展是不科学的发展,没有安全的效益终究不会长远。一个单位有了再宏伟、英明的战略,而没有严格、认真的细节安全执行能力,再英明的决策,也是难以成为现实。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可以毫不跨张地说,现在的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细节致胜的时代。“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是因为我们在工作中,任何细节上的失误,都有可能导致过错的发生。只有从细节抓起,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在工作中不出或少出问题。这个细节包括曾经给工作造成失误、过错的具体细节。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不仅不能遗忘,而且应该作为一面镜子,时时提醒自己要举一反三,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得更好,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著名的音乐家谷建芬曾写了这样一首歌: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要想把微笑带回家,必须时刻保证安全。“要想让时针走得准,必须控制好秒针的运行”。这句话说明了细节管理的重要性。只注重大的方面,而忽视小的细节,放任的最后结果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海尔能够创造出世界知名的国际品牌,其企业管理从未放弃过小的细节——细致到工厂的每一个方面。把安全管理渗透进全员、全面、全过程之中,就能使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时时处处注重把握“细节”,恪守“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告诫,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细节”越是在基层,越是在具体操作中,越得举轻若重,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不存有丝毫侥幸心理,形成“安全无小事,细节是大事”的风气,这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

  

作者于敏在思考

下一篇:“缘结泰山”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