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记蒲白西固煤业机修车间维修电工陈小红

作者:朱鹏、刘琨 2020-05-25 21:0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这是蒲白西固煤业机修车间维修电工陈小红喜欢的一段“座右铭”。陈小红——温文尔雅的名字中透着矿山男子汉的一腔热血。初到煤矿时,他凭借“爱学习、多学习”的积极态度,从当初的“初出茅庐”成长为机修车间“老成持重”的技术能手。

在学习方面,他也常常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虚心请教,刻苦钻研,认真学习仪表、电笔等工具的使用,甚至每个操作步骤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为了弄懂300A、400A开关的技术原理,他从开关的拆卸安装中找开关构造和维修方法,这两种型号开关的每一个零件、每一条螺丝的位置都清楚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他还把每一部开关的电控原理图手绘出来,挂在操作室,便于学习、操作和维护。经过勤学苦练他很快成为车间的技术能手,练就了他过硬的业务技能,一些技术方面的疑难问题在他手里总能迎刃而解。

他工作起来效率高,40千瓦以下的电机,别人拆装需要4个小时,可他苦练后用1个小时就可轻松地把电机拆掉再装上。日常工作中,他总结了一套“看、听、闻、摸”故障排查的绝活儿,只要是电控系统方面发生故障,他能准确判断故障发生的位置和原因,他通过“看、听、闻、摸”对设备进行“把脉”,便知设备的“病症”,方可“施诊”。看,看电机螺栓是否松动或脱落,检查设备仪表显示、运转情况和外观、线路有无异常;听,听设备运转的声音有无异常,运行声音是否平稳;闻,闻设备内是否有焦糊味或异常刺鼻味;摸,摸设备的外壳和内部线路温度是否烫手。

去年10月份,有一次掘进队电机在运行过程中发生异常,陈小红接到通知,第一时间赶到井下现场进行故障处理。凭借多年来对井下现场电机诊断经验,他听见有“兹兹”放电声,虽然声音很小,他很快检查到了故障,是真空管出现故障,他采取相对应的维修措施,立即停电,“对症下药”,更换了真空管,仅用了3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为了服务好矿井安全生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陈小红坚持勤思善学,勇于实践,不断钻研电器维修技术,并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大胆技术攻关,在他的带动下,2016年以来,他所带领的矿井维修电工班开展技术创新,为该公司节支创效约10万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工匠精神。

(蒲白西固煤业:朱鹏、刘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