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李东艳代表:确保能源安全 应加强对行业特色高校的指导与支持

作者:网络 2020-05-25 16:28 来源:网络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5月24日,正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东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能源是国家发展的命脉,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行业高校责无旁贷”。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突出,煤炭安全、高效开采与综合利用以及新能源开发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李东艳说,“应急管理部等部委应进一步加强对具有鲜明行业特色高校的指导与支持,引导高校科学规划学科专业,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人才链,聚焦行业共性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对接国家需求,不断增强智力和人才供给能力。”
  作为中国矿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河南理工大学聚焦筑牢能源安全基石,打造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积极加强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提升创新平台服务社会能力,构建应急管理学科体系,奋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科技保障。学校以特色骨干大学建设为契机,坚持服务国家安全生产、能源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国家战略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科学规划安全与应急管理、能源开发与利用、测绘与地理信息、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等学科群,以四大学科群为核心推动学科集群发展;聚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煤矿智能化开采等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矿业研究院、智能开采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的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优势,解决煤炭工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打造服务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高端人才集聚基地、研发基地和咨询基地,不断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增强科研平台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围绕融合国家安全、应急管理等发展方向,持续加强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的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与应急管理部共建,加大覆盖安全生产到应急管理的大安全学科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和地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能力。
  据介绍,在能源革命背景下,河南理工大学以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带动学科专业水平整体提升,服务行业转型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七大学科门类和4.2万余名在校生规模的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河南省特色骨干高校。近年来,学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建成河南高校第一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和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南省属高校唯一A类学科;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中名列第84位,在河南省本科高校中排第4位;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中名列第108位,在河南省本科高校中排名第5位;矿业工程学科为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百强学科;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被教育部专家组誉为“小城办大学”的典范……已成为河南高等教育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