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不能以习惯赌安全

作者:崔浩 2020-05-23 11:59 来源:陕西澄合百良旭升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没事儿都是这样干,我们平时都习惯这么干了,”“凭以往的经验,这样做应该没有问题”……在生产作业现场,当一些人不按安全规章制度作业时,往往听到的都是这样的回答。 

“习惯”作业真能保证安全生产吗?由此,笔者想起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出家不久的小和尚学剃头,老和尚让他在冬瓜上练习。小和尚每次练习完剃头后,都将剃刀随手插在冬瓜上。有一次给老和尚剃头时,剃完头后,小和尚也“习惯”地将剃刀随手插在了老和尚的头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习惯性的坏行为危害极大,当一种错误的行为被时间慢慢积累,转化为一种习惯性思维被认为是正确的观念时,就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而习惯作业导致的安全事故,很大程度上源于人的思想认识出了问题。例如,在掘进工作面,有个别干部和班长为追求进尺,赶进度,在割完煤或者放完炮后,在顶板空裸的情况下进人号顶眼,还常常看到职工正在打顶眼时大块的矸石就冒落钻机的附近,那该是多么危险和惊险。违章者凭以往经验和习惯说:“顶板好好的没事”,殊不知许多顶板事故都源于顶板完好,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教训,却被个别人的习惯给掩盖了,给淡忘了。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经常进行事故案例教育,要通过事故案例的教育达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以实现安全生产。我们还要通过各种安全教育,让每名员工切实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关系到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大事,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大事,决不能让所谓的“习惯”、“经验”去和生命开玩笑,与事故赌运气,给事故可乘之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