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战“疫”启示录

作者:杨帆 2020-03-26 09:5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疫”启示录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政府迅速做出多项积极应对措施,好在雾尽风暖,樱花将灿!在这场战“疫”中企业所出现的困难,就更值得思考。

打好“抓关键”的阵地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政府第一时间展开严防严控,从封城、停运、停课到假期延长;从隔离、治疗到公众监测,每个时间段的政策都恰如其分地应对了疫情的关键节点。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企业管理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要稳抓关键。一个有能力的企业在面对突发状况时,绝不会产生巨大的慌乱,而是有条不紊的制定政策和下达指令,找到问题的关键,才能更好地把控企业前进的方向。就像疫情中各位党员勇当“逆行者”燃烧自身驱散疫情阴霾。

柠条塔矿业公司复产工作中,开通了“党员直通车” 、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成立了隔离楼临时党支部等,党员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矿区高高飘扬,保卫矿区平安,守护矿工安全

打好“重管控”的运动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省捐献的蔬果、粮油迅速抵达武汉;全国十六个省参与到了“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武汉的行动中;相关工厂和企业都加班加点地生产着医疗防护物资……这些举动固然有众多群众的拳拳爱国之心,但是也离不开政府的高效管控。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企业面临复产压力或者重任时,需要对于人才、物资和其他资源的合理调配,促进管控目标的实现。企业的管控如果不合理,就无法充分展现优秀员工应有的价值,无法发挥各部门最大的效用,也不能让有潜力的产品或者服务发挥出有利的优势,企业也将失去应对变化的灵活性。而对于综合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科学方法的正确使用,能够让企业充分运用100%的资源,创造1+1〉2的叠加效应。

作为大型煤炭国有企业,更应该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也就是井下安全生产的煤炭质量与地上煤炭畅通运销的关系,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把“加法”做成“乘法”,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打好“提效率”的持久战。面对疫情的侵袭,单就武汉市而言,一周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半个月内建成雷神山医院,一个半月内共有11座方舱医院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重灾区的医疗压力。

对于疫情来说“效率就是生命”,而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这两者的共通之处在于,高效极大地影响着最终的结果。企业想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势必要始终关注效率,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目前,柠条塔矿业公司已经推行了WIFI网络覆盖、无纸化办公、无人值守工作模式等,销售数据可视化平台创新项目也处于研发状态,一经推出,销售分布、产品流向和数据分析可达到实时化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的新标准

疫情大考,焉知非福?突发事件是一次“随机体检”,无论是大、小企业,抓住主要矛盾、理清工作思绪、提高工作效能,活下来的将会免疫力更强,走向更广阔的未来!(柠条矿业公司 杨帆)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