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评论:疫情下如何化解职工负面情绪

作者:孙建 吴琼 2020-02-21 22: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炭企业在矿井封闭式管理期间,职工活动范围有限,极易产生思想波动和负面情绪。企业要主动关爱职工,确保全体职工正确对待当前疫情,及时消除心理影响,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心理支撑,大力营造疫情防控的积极氛围。

要高度重视职工心理防护。在做好病毒消杀防护的同时,要高度关注特殊时期全体职工的心理健康情况。要有针对性地对员工开展疏解压力、调节情绪工作,要加强党支部与员工群众、党员与员工的联络建设,通过电话交流、工作群交流、一对一视频交流等手段,加强与员工的联系,加深与员工的感情,多与员工沟通,积极普及相关防疫知识,发放个人疫情防护手册,增强员工对疫情的防控能力。对于未上岗的职工要引导他们转移关注重心,理性接受疫情信息。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逐渐将作息规律调整至正常上班状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以保持良好的体能。要充分利用各类学习资源,恢复良好的学习状态。要珍惜、乐享家庭成员的亲密时光。

要积极疏导职工负面情绪。针对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员工线上谈心谈话,做好线上员工心理和情绪疏导,防止盲目恐慌情绪蔓延,引导员工科学化解压力、及时排解不良、负面情绪做到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对于一直坚持在岗工作的职工要给予重点关注,有很多同志自春节以来就坚持在矿工作,一人多岗,有的同志接受封闭式管理已超过20天,无法与家人团聚,不免有焦躁情绪。基层党支部、车间工会,每天要排查精神焦虑或者状态低迷的职工,并组织谈心,了解职工心中疑惑,及时帮助职工化解情绪。要开展“线上”访谈或宿舍“访谈”,密切掌握全体职工的思想动态。要大力实施情感关爱。矿工会、共青团、各支部对出现的留观人员和隔离人员,要以“严密管控”和“暖心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做好留观期间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坚持每天了解留观人员的生活、身体、心理等情况。做到“隔离不隔爱”,努力成为员工的贴心人、主心骨。

要大力传播矿区正能量。要积极挖掘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凝聚矿区团结一心、全力以赴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应有的贡献。要组织政工人员、党支部书记成立“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切实帮助职工化解特殊时期产生的各种不良情绪,把疫情形势给员工讲清楚、把防控要求给员工讲清楚,引导员工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确保职工队伍思想稳定。疫情期间,要引导建议大家少做或不做沉浸和传递负面信息,坚持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理性看待疫情。更不可怀有被动、侥幸的心理。目前仍是防控的关键期,更需要积极、乐观、稳定的防疫心态,坚信疫情可防可控。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将继续。

(孙建吴琼)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