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注重班组安全建设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作者:阮班华 2020-02-18 10:34 来源:百良公司通风区

班组煤矿安全生产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中,班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事故以往的煤矿生产中的诸多事故,均是由于现场出现的事故隐患没有及时地得到消除,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通过对标其他区队的班组建设的先进和优秀管理办法,我们认识到,只有加强班组建设,抓好班组安全管理,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才能真正确保矿井安全生产。通过对标学习在班组管理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充分发挥班组长在班组管理中的核心作用 
  班组长是煤矿企业生产现场最重要的管理者,发挥着带领班组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的重要作用。可以说,班组长素质的高低决定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好坏。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对班组长的培养,充分发挥其在班组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班组长在煤矿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当前,煤炭企业快速发展,大力提升矿井技术装备水平和规模效益,不仅需要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经营人才,更需要一大批熟练掌握矿井安全生产先进技术、具有较高实际操作技能的班组长。加强对班组长班组管理知识的培训。一方面要对班组长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技术业务培训,另一方面还要对班组长进行班组管理基础知识培训,并严格进行考核,使班组长不仅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技术业务水平,同时具有较高的班组管理能力,能够独立解决日常生产中的技术和管理问题。 

提高班组成员的业务技术素质,实现班组全员提高 
 班组及其成员作为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执行者,现场各项施工工序的具体操作者,要想提高执行力和操作水平,就必须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学习日等时间,采用集中学习、脱产或不脱产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其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安全教育和培训是消灭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最基本措施。因此,必须加强对班组成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对不知者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对知而不能者进行安全技能教育,对既知又能而不为者进行安全态度教育。通过安全教育和培训,实现班组每一个成员都能够自觉遵守安全法规,养成正确的作业习惯和规范的作业行为,掌握在异常情况下处理意外事件的能力,减少事故的发生,保证施工质量,消除事故隐患。  
三、加强班组内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要强化班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班组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分配上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工作任务安排上要做到合理,优化劳动组合,量化工艺流程,充分利用工时,实现正规循环;奖惩上要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要进一步加强现场环境治理,给职工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要充分调动班组成员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把每一个成员的兴趣、爱好和注意力都引导到有利于安全生产上来,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同时,还要认真抓好班组成员之间的自保互保工作,做到“三不伤害”,实现班组安全生产无事故。班组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班组的安全生产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因此,班组建设在煤矿安全生产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对煤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乃至实现矿区和谐、稳定、发展,均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