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山西瑞昇煤业有限公司监控系统“黑屏”、定位系统“故障” 上关闭名单未获准生产 捞一笔算一笔铤而走险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20-01-20 17:3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山西瑞昇煤业有限公司监控系统“黑屏”、定位系统“故障”

上关闭名单未获准生产 捞一笔算一笔铤而走险

本报记者 牛 祥

1月14日,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瑞昇煤业有限公司主井井口,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信誓旦旦地对前来突击检查的国家煤矿安监局安全集中整治第一督导组说:“真的停了,去年6月就停了!”

去年6月,该矿发生一起亡人事故,榆次区煤矿安监部门一直没有允许其复产。据介绍,该矿井现在是停产状态。

既然没有生产,主井皮带机房地面怎会有冲刷煤灰的迹象?皮带上怎会有冰冻痕迹?督导组检查人员根据发现的种种端倪,带着疑问,仔细检查,发现主井皮带托辊周身结满冰凌碴子,有明显摩擦痕迹;皮带下方的地面上,沿线遍布锥形冰坨;主井皮带机房地面上,有明显用水冲刷过的痕迹;皮带走廊深处,地面尚有未冲刷干净的煤灰,深可没鞋底。

督导组人员勒令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打开调度室大门,只见该矿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全部“黑屏”,未有生产迹象。

督导组人员当即指出:“即便是停产,调度室也必须有人值守!”

在检查人员定位系统时,督导组人员只看到一块显示器,监控主机、备机通通不见踪影。矿方解释:“主机和备机都出故障了,送去检修了。”

随后,督导组人员发现了名为“2020年产量报表”的一份材料,1月1日至8日的统计数据一栏写有数字。矿方人员解释:“这个表是用来统计地面工程每月运量的。”

这时,2位迟来的驻矿安监员赶到,他们一再向督导组表示“企业肯定没生产”。

督导组要求当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彻底查清情况,同时对煤矿严密盯守。榆次区政府迅速组成调查处理组,传唤询问了该矿领导班子。根据收集到的证据,真相逐渐浮出水面,经查实,自2019年11月至今,该矿已偷偷生产了2个多月。

铁证面前,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终于低下了头。他承认,瑞昇煤业已被当地政府纳入关闭退出名单,自己抱着捞一笔算一笔的想法铤而走险。

督导组在与晋中市、榆次区政府座谈反馈意见时指出,在集中整治的关键时期,有的地方和单位仍不吸取事故教训,“打非治违”出现盲区和空当,必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在寿阳段王集团友众煤矿检查时,督导组发现该矿存在超能力生产的重大隐患。

督导组责令存在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瑞昇煤矿、友众煤矿停产整顿。山西煤监局向晋中市政府发督办函,并抄送市委书记、市长,由晋中市政府挂牌督办,督促整改。此外,针对第二阶段督导“开小灶”时发现的20余个问题,督导组要求有关煤矿企业、政府及监管部门迅速整改。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