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黄利明:守护温暖的巡线人

作者:王茜 2020-01-17 15:08 来源:煤矿安全网


    早上7点,正值寒冬腊月的江津城犹如仙境中的悬岛,四面环水,薄雾袅袅,一片宁静祥和中大自然的一切都还在休眠中,除了早起的鸟儿还有那穿上厚厚红工衣的管道保护工黄利明。

    黄利明,48岁,是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的一名普通管道保护工。2018年因企业改革,她从公管中心转岗到江北运销部干起了管道保护工作,这一干还干出了经验,干上了瘾。

    今天,她的巡线计划是:中渡阀井到团结中心站,天然气管线仅有 8.4公里,但其中工地就有 8 个,其中双龙路工地还是一个大型工地,施工人员的任意一次违章施工都可能危及管道安全运行。她对自己的管线安全很是负责,每周要将总长8.4公里的管线走两遍。她说:“我巡检的管线虽然不长,但我却守护着100万江津人的冬季温暖!”

    “还好,我的工地项目负责人都很配合,大家看我一个女同志巡线不容易,管道安全知识宣讲到位,每次到工地巡查我也主动打招呼。”结束一个工地的巡检后,黄利明拿出一本《管道安全告知书》,翻到该工地所属的告知书,找到负责人的电话号码拨出了电话。电话通了,先是亲切的慰问,再是一通例行的管道安全知识告知,最后向对方了解了年前停工时间以及新春后的复工时间,还特别询问了是否留人值守工地。

    “工地悄悄复工风险大,复工前我还必须给所有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告知,介绍天然气的特点、教一些应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等等。”边说边走,她沿着管线标识桩,走到一座山坡下,望着前面崎岖的山路,她明显的有些疲惫。

    时间已经是中午12点了,早上吃得饱饱的肚子已经在咕咕叫了,还好她早有准备,临近年关,管道安全不可忽视,工地安全告知、工地停工复工情况的掌控、村社街道沿线的管道保护宣传都要费时间,今天的背包里她准备了两盒牛奶、三个面包。停下脚步,找个干净的石块坐下,从背包里取出牛奶和面包,她加了个餐顺便也休息了一下。

    将牛奶盒与面包包装袋单独放在背包的一侧,她开始了今天的山路巡线之旅。远远的可见前面山上是一片坟地,这放在两年前,她肯定是不敢一个人靠近这片山的,但对于今天的黄利明来讲已经不那么可怕了。原来2018年8月,她和她的同事们参加了一次管道基础建设突击活动,当天最后一段需布桩(管道标识桩)的管线就在坟地中央,夏天的20点左右,夜幕下的坟茔显得荒凉又幽静,还好团队成员多,大家忙着赶管道基础建设也就忘了“怕”,就因为那次的经历,黄利明也不知不觉战胜了对坟地的排斥心理。

    上到山顶,黄利明回头望了望自己来时的路,这条路她已经走了两年了。这两年来,陪她走过这条路的有运销部经理叶宜良、也有带自己入行时的师傅彭酒钰、还有支持自己工作的爱人;这条路上管线穿越的那条小河,夏天她每次都要赤脚趟过,冬季她只能远远的绕行;这条路上的200多个堡坎,很多都是她和爱人一起用双手垒实,背上油漆桶一个一个刷新的,这条路上的巡线之旅是她为江津人民守护温暖的责任之行。

    挥去脑海里的思虑,黄利明逆光从山顶上缓步而下,向着江津城区的方向沿着管道继续前行,漫山遍野的翠松、山顶飘浮不定的薄雾和她鲜红的工衣在山间构成一幅和谐的山水意境画……(王茜)

 

上一篇:阅读的意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