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建设融入生产经营

作者:邓双福 2020-01-17 08:19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近年来,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带领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探索最先进的采煤工艺技术和综采管理模式,在实践中打造全国一流的大学生综采队伍。工区定员编制106人,党员12人,全员平均年龄仅为31.4岁,已累计生产原煤4260万吨,先后有20多名优秀员工走向了管理干部岗位、成为了技术骨干,被誉为“综采人才培育摇篮”。

学习方法有步骤。综采三工区党支部结合年轻人思维活跃、受教育程度高、生产任务重等实际情况,制定了“788学习法”,学习教育紧扣7个必须、8项活动、8微助学。重点突出“8微助学”,即查摆“微问题”、用好“微时段”、上好“微党课”、建好“微平台”、开好“微会议”、交流“微心得”、开展“微行动”,特别实行“微管理”是借鉴“驾照式”管理方式。列如:党员无故缺席集中学习、党课、专题交流等每次扣6分,请假每次扣2分。党员个人扣分达到9分,由支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扣满12分的,对其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同时设置加分项,激发了支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学习教育的常态化。

作用发挥有保障。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秉承不务虚、不作秀,真学真做,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来检验“做”的成效。支部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创值增盈、全员创客、员工管理、薪酬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团结带领工区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如何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该支部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党员修旧利废小组、青年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等“党员创客四大平台”,特别是在“110-N00工法”厚煤层无煤柱开采技术实施期间,积极引导全体党员主动投身到新功法实施全过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在针对110工法实验中发现的问题,研发了胶运顺槽迈步式自移超前支架,降低了留巷作业对工作面正常推采所带来的影响,工作面推采由每天14刀提升到20刀。

创值增盈有单元。支部党员学做结合,在岗位上具体实践,探索制定了《综采三工区总体核算法》和事前总体核算、项目分解划算、过程精细记算、细节对比测算、结果统计决算的“五算法”,将工区每月的生产任务、材料成本、电费消耗、人员工资等按比例分班组进行承包,划小核算单元,降本增效。该工区通过党员先锋岗的创建,党员带头学技术,实现一岗多能,达到合岗减人的目的。通过“两化”推广和“全员创客”工作的开展,提升设备操作自动化、智能化,实现设备减人,人均工效可由6.7万吨/年提高到了10万吨/年。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在保障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实效发挥的同时,把支部建设有效融入到区队的生产经营当中,正努力打造一支全煤系统领先的综采标杆区队,助推企业迈步高品质一流强矿建设新征程。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