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细微之处显身手 ——记安徽省煤炭行业煤质化验工第二名钱营孜矿煤质化验员孟利利

作者:孙建 吴琼 2020-01-09 17:19 来源:本站原创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人一生最蓬勃向上的时光,是敢闯敢拼的劲头,是一种向上积极奋斗的精神。她不负青春韶华,追逐梦想。刻苦钻研的一个个镜头记录着她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成长之路,书写了她执着奉献煤质化验不言悔的真情,她就是安徽省煤炭行业煤质化验工第二名获得者、钱营孜煤矿煤质化验员孟利利。

善于学习 苦练基本功

    孟利利1982年出生,毕业于亳州商业管理会计专业。2009,她来到皖北煤电开始从事煤质化验工作,煤质化验是一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毫厘的误差都会给矿井带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和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尽快掌握化验基本要领,她每天抽出大量的时间学习,班中没有时间,就利用中午或晚上休息的时间学习,不断反复推敲化学术语,严格按国标来要求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3个月她就考取了煤质化验资格证书。理论知识扎实了,为了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她每天都早早到班上,苦练基本功——弹样。

   多少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班长将大大小小的煤样瓶排成一条长龙,从调零点开始计时,要求一分钟两个平行样,必须精确到0.001g,否则重来。经过一段高强度的反复练习,最终熟练的掌握了弹样要领,成为了化验员中的佼佼者。工作以来,她所做的各种化验项目,从未迟报、错报、漏报,创出了客户零投诉的记录,受到了员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精益求精  尽好岗位责

孟利利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对矿开采、调运、使用、销售、发运煤炭质量进行监督,同时还具体完成煤炭质量的采、制、化工作,并负责对来样、存样、弃样等样品进行管理;不仅如此,还要对煤质分析仪器及相关设施进行维护并完成简单消缺及仪器校准等任务。由于工作程序繁杂,每个煤样都要进行水分、灰分、挥发分、发热量、全硫等项目的测定,每个项目的测定都必须经过天平校正、搅拌煤样、称取煤样、分析煤样、贴写标签,稍有差错,所有工序就要重头再来,所以,每个环节她都一丝不苟去做,确保化验结果快、准、精。

“做好一份工作不仅仅是在专业上的优异,更需要爱岗敬业的精神。”她认真学习化验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提高自身素质和操作水平,经常与班组姐妹探讨电解液的配制、如何准确检测硫分、水分、灰分、挥发分以及如何填写原始记录、分析报表,通过耐心细致的学习交流促进了工作,确保了所提供的化验数据准确无误、客观有效。 随着科技的发展,先进的自动量热仪和测硫仪取代了传统的手工操作。她在使用与操作过程中,不怕麻烦,能够主动肯干,仔细研究仪器说明,严格执行新版煤质化验《国家标准》,排除了关键技术障碍及安全隐患,反复用传统的经典实验方法进行操作,并多次使用苯甲酸及标准煤样对使用设备进行标定、校准,消除各种隐患,严格把关产品质量。

勇于创新  攻技术难题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和对业务技术钻研学习。她不但做到熟练掌握了各项目仪器的工作原理,操作规程和使用注意事项,还能够及时处理常见故障。如在发热量测试中,摸索出通过更换外筒水频率,可以有效防止内外筒水质因微生物滋生而引起的变化,因为1g纯水温度升高1℃吸收4.1816J热量,而污染的水则对仪器的热容量有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化验的准确性。她的这项革新不但提高了煤质化验的准确度和精密度,而且有效降低了返工率,减少了系统误差带来的影响。多年来,不论是公司抽检还是统检,都做到了使商品煤化验合格率全部达到100%。

    2019年5月,为了备战安徽省煤炭行业煤质化验工职业技能竞赛集团公司组织各矿化验员代表进行为期2个月的专门培训,孟利利把孩子交给妈妈,全身心地投入紧张的培训当中。7月份经过激烈角逐孟利利最终获得了安徽省煤炭行业煤质化验工第二名的好成绩此次技能竞赛由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中煤新集公司四家单位层层选拔出的24名化验员参加竞赛,竞赛分为理论比赛和实操比赛两个部分。在上午的笔试阶段中,孟利利凭借过硬的理论知识,获得了100分的满分成绩。下午的实操比赛中,孟利利面对陌生的实操场地和陌生的化验仪器,顶住压力,临危不乱,从容完成了每个阶段的操作步骤,获得了97.5分的好成绩,经过综合评定得分98.25。  当笔者向孟利利询问获胜的诀窍时,她说第一要严格执行新版煤质化验《国家标准,第二要端正心态,就像咱们驾考一样,平时练得再好,考试时紧张就难以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教学相长   注重传帮带

    煤质科化验室有8名化验、制样员,全部是娘子军。针对部分女工业务技能相对较弱的情况,孟利利向科室领导提议开展了“导师带徒”的活动,每名业务精湛的人员作为老师与业务相对较弱人员一帮一结对子,师傅将自己所学的技术倾囊相授,同时,结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师徒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长期从事煤质化验工作,化验员大多患上了鼻炎,为了让姐妹们保持一个很好的工作状态,发挥团队精神,她还时刻关注着她们的身体、生活情况,每当遇到姐妹们愁眉苦脸的时候,她就主动去询问,当得知她们遇到困难时,就帮助她们想办法解决困难,在她的带动下,煤质科化验室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对煤质化验而言,集团公司运销部有一项规定:每天的火车、地销结果必须24小时内报出。但有时仪器难免出现故障,一旦出现问题,等公司维修人员来到至少在两三天之后。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状况,确保数据能及时报送,孟利利和科室的同事们在工作之余,经常一起对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它的构造以及工作流程进行分析研究,经过她们不断地努力,终于可以处理仪器的一些常见故障。例如测硫仪气流低了,她们会查找漏气部位,石英管堵了,她们想办法用吸耳球把里面的煤粉吸出来,类似的小故障解决的不计其数,既减少了维修人员的奔波,又保证了工作顺利进行。作为一名化验员,孟利利深知:煤质化验指标要求及时准确,因此,经常加班延点成为常事,有时刚到家,临时采样,急需报出结果,还得急忙赶过去加班,有时候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但她从不抱怨,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工作

休言女子非英物,巾帼不让须眉男。 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的责任一脉相承,孟利利以一颗爱岗敬业之心,刻苦钻研业务,在不断学习中成为煤质化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以技术过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首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之歌,用激昂的旋律唱响青春宣言,书写了华丽的青春篇章。

 


 

刻苦钻研业务

 


 

做好传帮带

 


 

颁奖现场

 


 

集团公司参赛团队

 


 

相亲相爱的一家四口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