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千里煤海逐梦 十年矿山闪光--记陕北矿业公司劳动模范霍军鹏

作者:艾锋 2020-01-03 11:44 来源:煤矿安全网

时间已是凌晨一点,但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生产部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透过窗户,一个埋头伏案的身影格外清晰。

这个身影就是扎根煤海12年,用青春和智慧书写奋斗人生的韩家湾煤炭公司生产部部长霍军鹏。

潜心专研,在逐梦路上华丽转身

2007年7月,走出校门的霍军鹏来到了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那一刻,这名青涩学生便暗下决心:要在煤矿上干出一番天地。

对于梦想坚定、目标明确的霍军鹏来说,刻苦学习是丰富自我、提升自我、攀登高峰的重要途径。工作中,他任劳任怨,采、掘、机、运、通……无论干什么工作,他都全身心投入钻研技术,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能够胜任岗位工作,逐步成为部门业务骨干。

工作之余,霍军鹏自学了与专业相关的理论知识,独自完成了10余项课题研究。其中,《陕北浅埋煤层地震勘探技术及其应用》、《高密度电阻率法在顶板基岩含水层厚度探测中的应用》等论文在国家级重要刊物发表。

除了学习能力强,“专注、执著、精益求精”是同事们对霍军鹏的另一个评价。他所在的生产部日常工作业务繁忙,对于一些绘图、措施制定等工作,他宁愿加班也不愿意仓促完工,因为在他看来,专注品质是对工作的负责,质量是对安全的保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经过10年的磨练, 2017年3月霍军鹏担起了韩家湾煤炭公司生产部部长的重担。2018年4月,霍军鹏成为陕煤思创学院1802期学员,深造学习,提速成长,实现了华丽转身。

攻坚克难,梦想与行动同频共振

“工作细致,富有活力,只要遇到难题他总是积极想办法解决,是攻坚克难的先锋。”熟悉霍军鹏的人都这样评价他。

2018年初,面对3303综采工作面频繁发生电液控支架阀组堵塞,支架动作缓慢,开机率低,给正常推采带来一定难度等问题。霍军鹏不等不靠,带领部室人员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与技术专家夜以继日奋战在综采工作面,查毛病、解难题。最终,解决了乳化油和水质不匹配的问题,实现了矿井正常生产。

在214201辅运巷、胶运巷、回风巷掘进期间,巷道出现严重局部冒落、片帮等现象。这让霍军鹏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他每天深入现场,多次召开现场生产会,通过对支护参数优化、施工工艺改进及调整掘进控顶距,在保证现场施工安全的同时,半煤岩巷掘进单进由300米提升至420米,

用实干行动为矿井打造智能化工作面、“110工法”推广应用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随着公司“三型四化”矿井建设的不断推进,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条件,霍军鹏积极探索,推行了“1248”安全生产标准管理体系,制定了线路、系统、硐室、采掘面 “四个示范”点,有效推动了矿井标准化动态达标。

持之以恒,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

在韩家湾煤炭公司,霍军鹏的创新能力强是公认的。一些不经意的创新项目,就能大大改善工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当矿井3303综采工作面供液系统遇阻时,霍军鹏主创了3303综采工作面供液系统技术攻关项目,电磁先导阀更换由以前的每月200个减至30个,反冲过滤器滤芯由以前的每月200个减少至50个,在解决设备系统问题的同时,每年可节约费用200余万元。

同时,他还完成了煤柱松动欲裂爆破技术创新、综采工作面顶板水力压裂技术攻关项目以及参与了嫁接式自移隔爆水棚和风水联动喷雾装置的自主研发项目,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被陕北矿业公司授予2018年度“创客标兵”荣誉称号。

凭着持之以恒的态度、初心不改的痴迷,在创新的淬炼中,霍军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2019年被公司聘任为“创客导师”。在他的带领下,一年来,该公司完成创新项目240余项,其中16项已申报国家专利,点燃了全员创新引擎。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如今,在韩家湾煤炭公司,霍军鹏紧跟高质量发展游弋的脚步,用劳模精神,在毛乌素沙漠腹地唱响一曲曲实干兴矿的动人赞歌。(艾锋)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