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白光杰班组获评“新时代特色品牌班组”荣誉称号

作者:尹大为 2020-01-03 10:17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寻找、发现、挖掘一批对我国经济建设发展发挥关键作用的班组故事,展示中国工会推进班组建设的不懈努力,由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国工业报社主办的“新中国70年最具影响力班组”发布暨第一届新时代班组高峰论坛活动在京召开。兖矿集团兴隆庄矿白光杰班组获评“新时代特色品牌班组”荣誉称号。

我们是响当当的大学生班组

“我所带领的班组是年产600万吨采煤工区中的骨干班组,有职工52名,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本专科学历职工30余名,2名技能大师,4名高级技师,20名高级技工,班组长4人全部为采矿专业本科生,整体呈现出技能高、学历高的双高特点,因此也被大家誉为采煤矿井的‘大学生班组’”,介绍起来,班长白光杰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近年来,煤矿设备更迭日新月异,各类先进技术和矿用设备层出不穷,特别是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战略,矿井对高知识、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时势造英雄。该班组充分发挥知识型、创新型优势,坚持“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大学生到生产一线去才更能体现价值;坚持“知识只有和实践结合才更有力量”,把一线岗位作为技术创新的舞台;坚持“科技保安、智慧增安”,让科技创新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坚守“是党员就要当先锋、做表率”,在“学”、“做”结合中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高度机械化的工作面,知识的力量越来越大,“采煤玩的是高科技”。该班组充分发挥人才在煤炭生产中的攻关与创新作用,对多型号采煤机冷却喷雾系统进行改造,研究自动排水控制系统,深化‘粗、细、精’三步放煤操作法及措施,改造第3代使用放煤标识牌,工作面平均回收率维持在92%以上,最高达98.4%;获得《组合式可回收卷带装置》、《半圆固体球坡度规》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创效920万元。一系列的改造升级,将过去发掘劳动潜力变为发掘知识的力量,将高知识人才队伍优势充分转化为现场生产力,发挥了煤海科技尖刀与先锋作用。

我们是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

白光杰班组作为兴隆庄矿首批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充分利用区队下放的六项权利,切实做到在安全上自纠自查,在管理上自管自控,在行为隐患排查治理。该班组灵活运用各种平台和媒介,将情景教育、情感教育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将“重抓安全为了谁,不抓安全害了谁,我要安全幸福谁”纳入班风班训,以“亲情是最后一道防线”为抓手,建立家属群,签订家庭安全承诺书,不断完善职工安全诚信档案,开展安全宣誓、安全培训、危险源辨识、隐患排查治理分析等活动20余次共计700余人,切实让安全自主管理理念入心入脑,大力营造安全自主管理氛围,建立安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安全教育实现新跨越。

他们以行为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不断加强对职工操作规范和行为状态的管控。自制“我的安全我做主,现场安全我负责”标志帽贴和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胸牌;制作安全身份标识卡和岗位作业流程卡;创新“5+2”管控模式,设立轮值监督员和安全督导员,自查自纠排查隐患242条,安全不放心人70余人,制止内部行为隐患57次,实现班组安全自管自控的新突破。

他们持续推进生产组织精细化,由各包保小组组长对岗位工加强重点培养和技术实操:利用检修时间充分对设备进行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学构造、学原理,更主要是学应用、学变通,完成了对采煤机供电系统和洒水喷雾系统的两次改造,真正实现“检修是攻坚克难的堡垒,生产是披荆斩棘的利剑”。 

我们班组人人争当“兴隆工匠”

“每一次迎刃而解的难题都离不开班组成员的团结一心,每一份恰到好处的保障都离不开扎实的技术功底,”有着丰富基层一线班组管理经验的白光杰说道。

该班组根据学历、性格、特长、爱好、技能不同,对员工在班组中担任“角色”进行科学定位,制定自主培训方案和学习计划,通过创新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一讲、每季一比、每年一评,采取现场教学、班组成员“结对子互学”等方式,强化岗位技能学习。推行“一专多能、一岗多能”,实行技术等级津贴制,激励职工成为工作“多面手”。 

    电工组长张会宗,结合现场实际中配套设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造,多次独立完成工作面照明布置的改造升级工作。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废弃的铁轨、螺帽、拉紧勾、跑道小车、自行改造起吊装置,完成了井下高压电缆拖移装置的改造升级并在井下顺利安装使用。一次夜班,煤机发生事故,开机后,控制牵引接触器的微断跳闸变频器送不上电,煤机不牵引。上海的采煤机是刚投入使用的新设备,机盖没有打开过,处于慎重考虑,班组安排正在休班的张会宗带队到现场处理。下井后,他们小心翼翼的将盖板打开,通过图纸测量、仔细检查,发现与接触器线圈并联的压敏电阻损坏,导致微断开关跳闸,使变频器送不上电,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将压敏电阻拆下,成功送电恢复生产。

   班组职工袁洪格表示,“在这个班组里工作学习,感到十分幸运。我们这个班组充满了“学习、创新、合作”的浓厚氛围。我们班里既有劳动模范,又有技能大师,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让我们青年职工学到了精湛的业务知识,更加培养了我们脚踏实地,立足岗位的劳动品质。”(尹大为)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