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任楼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纪实

作者:谢传飞/图 赵四化/文 2019-12-26 09: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任楼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纪实

今年以来,皖北煤电任楼矿以创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为目标,持续加大创建力度,学标准、用标准、抓质量、创精品入手,不断强化现场管理,夯实安全根基,提高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持续对标学习,领会内涵要义。要想创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就必须弄懂标准,学深标准,吃透标准。该矿采取集中培训、自主培训两种方式进行全员培训,分管领导组织分管部门进行集中学习,逐条逐款学习标准,对照落实。并组织专业人员到山东兖州煤业济宁二号煤矿、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淮南矿业朱集东矿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先进经验,对标先进,学习经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矿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抓手,要全力以赴,提高认识,集中力量,创建一级矿井,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该矿矿长张义勇强调。

注重关口前移,构建防控体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完善安全风险 “六项机制”工作流程,制定下发了《任楼煤矿2019年度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办法》,明确各级人员和各单位职责。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实施“1+4”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形成安全风险辨识报告,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开展现场管理的“四停七查问”,“人、机、环、管”方面存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予以“停头面、停系统、停设备、停人员”;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把隐患当做事故来对待,强力推进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考核问责,对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发生隐患重复出现、重大事故隐患等情形实行“一案双查”。

全面整体推进,实现动态达标。该矿将安全标准化考核工资占工资总额比重提高至30%,制定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强推项目,未按期实施实行 “一票否决”;每月初下发标准化推进计划,对照计划,严格考核兑现。新安装工作面、新掘巷道均按一级标准化标准组织验收,达不到一级标准化要求的,对责任单位班子成员实施问责。修护区主动作为,以创建II51轨道石门示范工程为抓手,对工具、材料如何摆放到轨道如何整治,区长亲自抓,定标准、定期限、定责任人,并严格落实兑现,并将示范工程创建经验,推广至全区各施工点,为创建工作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应用“四新”技术,推进 “四化”建设。这个矿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理念,积极推广“四新”应用,大力实施“四化”融合,用技术创新提升标准化水平。推广应用集成化控制管理,在压风机房、-520中央变电所、中央水泵房、Ⅱ51采区变电所、主运皮带机巷等场所采取地面集中控制,实现无人值守,实现了对多部皮带机的“一键控制”。实施采掘工作面精准过断层,根据断层情状、煤层情况,现场刹车、提车,做到跟煤回采;在7255工作面过落差10米的DF5-52断层时,通过精准回采,比计划提前32天过完断层,多回采原煤1.1万吨,提高了精煤回收率,降低了煤质灰分。建设8258自动化工作面。在综采工作面配置净化水系统、乳化液自动配比系统、远距离供电供液系统、矿压在线监测系统、采空区灌注史达夫阻燃材料;煤巷工作面推广使用掘锚护一体机,岩巷工作面推广使用凿岩台车,巷道修护推广使用巷修机,实现巷修机械化。

9月24日,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后,任楼矿保持清醒头脑,要求全矿干群,不能有歇一歇、停一停的思想,要对照检查组提出的144条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坚持标准不降、固化标准、提升标准、动态达标。目前,这个矿进一步巩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建设成果,结合“保稳控“活动、岁末年初百日安全集中整治活动要求,不断增强人员素质、提高装备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加强隐患排查、落实安全责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持续推进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 谢传飞/图  赵四化/文 )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