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2013年贺驼煤矿“1.22”主井底通道涌煤事故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12-15 23:23 来源:煤矿安全网

2013年贺驼煤矿“1.22”主井底通道涌煤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13年1月22日14:40开拓二队召开班前会,值班领导房树起让王彦民安排人员到主井底通道清煤,王彦民安排赵永生负责带领赵军亮去主井底通道清煤,跟班领导聂振宇强调主井底通道清煤工作,已清到主井底,情况不明,要特别注意,不安全就不要施工,有危险可以先撤出来,又专门安排本队学生赵闫南专门观察情况,并说井下空间窄,一定要保证后路畅通,并把防溃煤挡板安装好,现在已干到危险段,千万注意安全。入井后跟班领导聂振宇、班长王彦民、安检员牛国庆均到现场查看了情况,安全实施完好,并交代要注意安全。大概17:30左右主井淤煤涌出,淤煤冲击施工人员赵军亮、赵永生、赵闫南,在躲避过程中赵军亮右脚被硬物挂伤,随后安排人员升井到矿医疗室进行治疗。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主井底积煤过多,加上淋水,形成淤煤,长时间未清理,导致主井积聚大量的淤煤,清煤时上面压力大,导致主井淤煤涌出。

(二)间接原因

1、清煤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考虑不周全。

2、开拓二队队干安排工作时,对清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考虑不周全,安排危险因素时,未交代处理办法。

3、现场施工人员对出现的问题,分析判断不清,采取的处置措施不到位。

4、安全监察部、生产技术部对安排的零星工程考虑不全,安全技术措施采取不当。

5、机电队对装、卸载时撒煤情况处理不及时。

三、防范措施

1、生产技术部、安全监察部对安排的零星工程存在的危险因素考虑不周全,分析不透,指导服务不详细。

2、开拓二队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考虑不周全,未查明主井底通道内详细情况,危险因素分析不全。

3、机电运输部、机电队对主井底装、卸载撒煤处理不及时,重视不够,应及时进行修理。

4、值班人员在开班前会时要对本班涉及的工作及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进行预测,并结合实际提出防范措施。

5、跟班人员入井后首先对各施工地点进行巡查,发现现场异常情况或安全生产条件发生变化时,应果断的提出建议,并采取措施。

6、现场班长及职工对施工时遇到的不明情况,应先停止施工,查明原因,分析判断后,采取措施。

7、推行现场危险因素罗列及防范措施的落实和制订,充分认识危险因素并有针对性的进行防范。

8、主井底撒煤清淤时,以煤仓墩子为界限,打立柱、戗柱、挡板,防止溃煤,用水管进行冲刷,严禁进入内部清理。

9、清淤冲煤过程中,专人观察,且保证后路畅通,无堵塞,并能及时撤退。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