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2014年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松河乡松林煤矿“11·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9-12-06 22:48 来源:煤矿安全网

2014年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松河乡松林煤矿“11·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一、基本情况:

2014年11月27日3时52分,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松林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1人死亡、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003.2万元。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因井下监控分站电源漏电造成1705工作面区停电,1705工作面改造巷停风、瓦斯积聚;恢复送电时,采取“一风吹"的方式将1705工作面改造巷内积聚的高浓度瓦断压出;误启动1705改造巷开口4米位置闲置的风机,变形叶片运转产生摩火花,造成瓦断爆作。

(二)间接原因:

1、局部通风、机电管理混乱。一是1705工作面改造巷局部通风机未用“三专两闭”供电,未实现双风机双电源”,1705采面区域停电后,造成1705工作面改造巷局部通风机停电,瓦断起限后不能实现瓦断电闭。二是事故当班,1705面区城停电,未搜规定将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区域。三是1705工作面改造巷据进工作面与1705来面违反规定同时作业,未实现专用回风。四是停送电制度不实,在检查适电区瓦斯的情况下,井下人员随意送电。

2、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虚作假。故意将1705工作面改造巷等隐头面的甲烷传感器据不上传;且1705采画回风流的T1甲烷传感器用塑料袋包住,导致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不能反映直实情况。

3、意障越界、多面非法组织生产。一是多面组织生产,事故发生前,井下实际布图有4个采面和3个掘进工作面,其中,1705面、1202采面下段及3个掘进工作面均处于矿岸之外。二是非法生产行为,媒矿开采部分采、掘工作面不上图、不提供生产管理记录,有关部门检查时,采用时密闭不上图的头面等来进避监管。三是图纸造假、图实严重不符,捕盖其越界非法生产行为。

4、安全制度不落实。一是矿级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不执行,煤矿企业负责人和生产经言管理人员未按规定轮流带班下井。二是事故报告制度不落实,事故发生后,未按有关短定要求及时、如实报告事故。

5、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该矿上级公司——贵州吉龙投资有限公司虽设置了相应的职能部门,但没有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只配一名部长,不具备对下属8处煤矿实施监管的能力,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监管作用。且事故报告、救援不及时,事故发生后,矿领导带队下井查看现场,迟滞近两个小时才向当地政府报告。

三、防范措施

(一)六盘水市要开展为期一年的矿安全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认真查找近年以来全市发生事故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摆红线意识树立不能不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关系的问题;三是针对曲型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二)认真开展回头看,坚決纠错补漏,促进安全水平提升。通过媒矿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彻扭转事故多发频发局面,实现杜绝瓦斯爆炸事故、大幅减少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坚决遇制重大事故

(三)认真吸取松林煤矿“1127”事故教训。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松林媒矿事故涉犯罪的事故责任人要公开宣判,提高事故示教效果,增强矿长等王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及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二是杜绝超层越界、多头多面及图实不符组织生产;三是真正做到瓦斯超限、停电等立即撤人;四是切实加强局部通风和机电管理,局部通风机供电要实现"三专两闭锁”和“双风机、双电源”;五是加强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管理,保证井下瓦断实现在线监控,断电可靠、闭锁灵敏。

(四)吉龙公司和所属矿井要全面进行整改。一是督促吉龙公司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健全完普安全制度体系,切实加强下属煤矿安全监查和安全技木管理,整改结束报六盘水市能源局组织验收;二是所属煤矿要停产(建)进行隐患自查,端编制整改万,经煤矿所在地县级国土资源、安监、堞行业管理部门批复同意后进行整改;整改结束,报调六盘水市人民府组织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生产和建设。

(五)深入开展打击超层热界非法生产专项行动。一是六盘水市国土资源部门要立即对据区内的煤矿井下是否存在超层越界进行全面清查,特别是对贵州丰顺矿山安全生产技术峇询服务有限公司所服务的矿井要全部重测,严防超层越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