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生活散文)一碗面的情怀

作者:马文福 2019-11-13 08:39 来源:煤矿安全网

调度指挥中心(生活散文)一碗面的情怀

马文福

11月10日消防工程师考试结束以后,我又一次来到糜家桥这个面馆吃了一大碗炸酱面,老板待人还是那么亲切,多年以卖面为业,前来食客各色人等络绎不绝,大都为该店历久弥香的味道而来,这是我在西安一直以来吃过味道最正的老面,不愧来自“面都”—宝鸡岐山,他们家做的面柔滑劲道、口感超好,加上酸爽的岐山陈醋,让人挥之不去余味犹存………

记得小时候,农村的生活非常艰苦,家家户户白面很少,天天吃米窝窝加小米。特别是我们80年代出生的人,几乎一年中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白馍,吃肉也是奢望,遇到节气和重要的客人光临,家人才会到集市割上2斤猪肉,而杀猪简直成了天大的喜事!!白面吃不上,米窝窝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主食,有时还能吃上“黄馍馍”;而这些对于现代人,都成了对健康有益的“稀茶”,冬季里也没有时令蔬菜,就是萝卜切成片晒干然后和老白菜煮在一起,炒菜用油都是点点头,然后就是腌制的咸菜,顿顿都是土豆熬酸菜,物质贫乏满脸菜色却仍要干很繁重的体力活,以至于我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以后长大了每天都能吃面,天天吃白面馍!最搞笑的是有一次过生日,家里蒸了白馍,我怕吃几天没了,就拿了两个白馍藏在窑里的粮食囤内,结果家里白馍吃完了,我就去窑里翻出自己藏的,这时白馍上已经生满了黑霉点点……那个年代就是那样,遇到天灾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我奶奶一共生了6个娃,由于粮食的短缺只好把我三姑抱养给别人,晚年的奶奶每次说的这里泪流满面......

上了初中,情况慢慢的好转了许多,外婆和妈妈都是做面的好手,变着法儿做各种的面食,让我们这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姊妹们大肆饕餮,除了面哪怕再好的美食,都会不为所动,那一天不吃上一顿面条,都觉得浑身没劲,以至于朋友现在都笑我是“面王”,外出吃面人家还没搅开,我已经唏哩呼噜地吃完了一大碗,有大量科学研究表明,长期面食会导致高血糖、高血脂,但因为爱这一口,也不怎么顾忌,继续我行我素,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同样的科学研究,说生长期的孩子如果减少面食的摄入,就会影响身高的增长,我终于想来了我们这一代兄弟姊妹们个头突飞猛蹿的原因:面,您功不可没!

现在每次休班回家,80岁的外婆还是那样身体康健、耳聪目明、谈笑自如,让我这个忙于世俗凡举的外孙深为动容,说到兴头上,外婆挽起袖子和面、醒面,最后擀了一擀杖面,西红柿辣子做汤,让我又大快朵颐了一次,这一碗承载老人慈爱和浓浓乡愁的面条,让我吃着笑着不觉已经热泪盈眶,外婆问味道咋样,我笑着说好好好,跟原来吃您擀的面一样样的!! 外婆开心的笑了,给妈妈说:“娃就爱吃我做的面……”这样的亲情让我们唯愿她老人家身体康健,福如东海!

妈妈的厨艺也是了得,直到今天我也算走南闯北吃尽百家饭,但是妈妈的味道永远是我食遍天下认定最好的那一种味道,劲道可口的面条,酸爽有味的自制火锅,信手拈来的做鱼炖肉,变着花样的手擀面、饸饹面、洋芋擦擦、烩麻食、包扁食………每次谈及都会如数家珍,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她做的面食成了我鉴别别人厨艺优劣最直接的参照样板。这些种种,是我始终不渝的最爱,也是给自己一个离了面就会心慌腿软食客最好的交待,更是对自己一直以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生活经历的感怀!(马文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