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用好六个“+” 全力打造“双一流”基层党组织

作者:张祥宇 2019-11-13 08:38 来源:煤矿安全网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用好六个+   全力打造“双一流”基层党组织

今年以来,陕北矿业龙华公司生产技术部党支部紧紧围绕公司建设全国领先的煤炭企业的奋斗目标,坚持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对标陕北矿业公司“双一流”党建工作标准要求,拉高标杆,用好六个+”,全力打造“双一流”党支部

“党建+教育”,过好政治“生日”

支部充分发挥“党建+教育”的效应,不断延伸党员教育内涵。每季度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颂唱红歌,送关怀,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书写党员承诺和心得体会,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同时大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支部委员每周在“学习强国”APP平台上传学习内容,每月对党员“学习强国”APP学习积分以及党员个人学习笔记进行检查通报。支部还不定期组织党员、职工集中学习上级党组织的会议精神,每季度组织对所有党员管理干部进行应知应会测试。

“党建+安全”,构建安全“网络”

支部以“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为主线,以党员安全示范岗为平台,构建地层深处“党建+安全”网络。

“党建+安全形势”利用每周学习会,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安全事故案例以及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与此同时,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结合井下安全大检查、现场跟班以及各专业组安全风险管控等形式,仔细查找安全隐患,并协同其他部门组织制定落实针对性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党建+安全落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开展不定期管理人员安全查岗活动,深入查揭各级管理人员安全是否履职、员工行为是否规范、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现场隐患和问题是否及时处理、“三违”行为是否及时制止。

“党建+创新,成果高效“落地”

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与矿井实际相结合,坚持每月开展1次的技术讲座,增强员工的技术创新能力,坚持技术创新工作的全面推广,员工百分之百参与。

成立了“党员技术创新先锋小组”,小组年创新项目不少10项,针对矿井综采工作面煤尘较大、密闭设施掏槽困难、综采工作面上隅角有毒有害气体超限、综采工作面落山角悬顶面积大、提高综采工作面回采率、提高单采单进水平等方面,广泛联系周边兄弟企业,积极研究调研,让党员挑大梁不断创新革新,提高生产效率。

“党建+素质”,激发内生“动力”

支部重视创新型、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大力开展“师带徒”以及“传帮带”活动,同时,借助公司继续教育激励机制,积极动员员工通过继续教育提升自我素质,逐步形成了公司“搭台”、支部“引路”、员工“唱戏”的局面。目前支部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6人,助理工程师9人,大专及以上学历有53人

“党建+标准”,科学设置“标尺”

在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中,支部从工作规范、联系群众、特色鲜明3个方面,制定了刚性标准,实现了组织规范、资料归位、管理到位。

一本手册全记录根据“三会一课”开展要求,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并根据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要求,将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完整规范记录。同时,按照“双一流”党支部“1+3+2”建设要求,印制党建管理体系标识,统一资料编撰存放,事事遵循痕迹管理。

一个初心听心声。该支部大力开展1+N谈心谈话活动以及“走基层、解民忧”活动,采取座谈会、党员基层、结对帮扶等方式,面对面与员工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员工的基本情况、愿望想法。班子成员员工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梳理,分类登记,对于一般性的简单问题,第一时间给予协调解决;对于支部无法解决的事项,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并及时反馈结果,切实解决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一个品牌有定位围绕公司党委“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创新思路下,支部精心谋划,结合部门中心任务,梳理零散工作,凝练出“一引四推”品牌创建,在特色党建品牌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引领,抓住“引”字。在落实中抓实“推”字,形成了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党员以及部门各专业技术组共同推动团队建设、技术创新、质量达标、服务提升的无缝对接链。

“党建+引领”,构筑坚实“堡垒”

“把好一个关口”。该支部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规定,注重在基层优秀青年骨干中发展党员,把好党员入口关,对申请入党的同志,首先进行谈话了解,摸清入党动机,发动广大职工群众监督,对发展对象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等进行全面考察,坚决做到条件不成熟不发展,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树立一面旗帜”。该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考核评比活动,制定考核办法,罗列考核细则,考核的内容包括参加党组织活动出勤情况、履行职责情况、廉洁自律情况、遵纪守法情况、“学习强国”APP积分情况以及个人学习笔记完成情况等。对于考核在“良好”等次以下的,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班子成员及时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帮组其认识不足,及时改进。(张祥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