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山“技术大拿”成长记

作者:马鹏飞 2019-11-04 09:39 来源:煤矿安全网

——记第八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矿山安全设备监测检修工比武一等奖获得者、汾西矿业高阳矿李晓武

 

  清瘦的脸庞,腼腆的微笑,睿智的眼眸,有谁能想到这个90后小伙竟然是汾西矿业高阳矿的技术专家。从门外汉到专家,李晓武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矿山劳动者的奋斗赞歌。

初出茅庐显身手

  2011年,毕业于汾西矿业高级技工学校的李晓武被分配到高阳矿电讯中心监测监控队。作为矿二代的他虽然从小就对矿山的一切耳濡目染,但真正当了一名井下设备监测监控工人时还是觉得很新鲜。
  上岗初期,李晓武每天紧跟师傅黄志胜的脚步。从简单的甲烷传感器的安装、拆除到监控分站连接,再到各类设备维护保养、矿山检测系统的整体运行,他从一点一滴学起,从一钉一铆做起。他潜心翻阅各类专业书籍,经常向师傅学习请教,很快就掌握了基本业务常识。2012年初,李晓武被安排下井安装风门闭锁语音报警器。安装调试时,他发现报警器出了故障:两道风门同时关闭时,报警器发出语音警报,同时打开时,反倒不报警了。大家一头雾水不知该如何处理。李晓武重新拆开报警器,仔细研究,凭借经验,他交换了常开常闭接线柱的连接,成功解决了问题。工友们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潜心砺剑指云天

  矿山安全仪器检测工属于特殊工种,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还要具备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既来之,则安之。矿山母亲给了我安身立命的机会,我就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父辈和企业。”李晓武说。
  扑下身子、少说多做,李晓武逐渐成为队里乃至高阳矿的技术大拿。201311月的一天深夜,下了二班后刚刚入睡的李晓武接到电话,一采区1114工作面的甲烷传感器没信号。李晓武立马换上工作服迅速赶往现场。他发现传感器各连接线、接触点线路都完好,只能进行捋线,排除破口断路情况。三个小时过去了,工作仍然没有任何进展。李晓武沉下心来,拿出万用表,一段一段进行弱电测试,终于在一个接线盒里发现一段线路接头氧化。等到他处理完故障后,天已经亮了。
  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让李晓武逐步成长为班组长、机电副队长。他经常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起绘图,研究设备原理,探讨解决遇到的各种挡手问题。高阳矿1140V以上高压开关远程地面监测一直是矿上的老大难问题。今年5月份,李晓武带领相关人员蹲守在井下变电所,现场勘查、深入调研、反复测试。他发现在高压开关的接线腔内,行程开关上有一组常开接点可以正常显示开关停送电状态。他提议利用接点将工作面远程传输至地面监控系统中心站。经过多次调试,1140V以上高压开关运行状态实现了远程实时在线监控。

会当击水三千里

  刚到监测监控队的第一年,队领导就发现李晓武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2012年,队里鼓励他参加汾西矿业安全仪器监测工书记比武。他深知机会来之不易,为了备战,他每天往返于操作室和家,和书为伴、与设备为友。在赛场上他沉稳应战、旗开得胜,第一次参赛就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从此,李晓武频频参加两级集团公司、乃至全省、全国各种规格职工技能大赛。2013年,他在汾西矿业第五届安全杯“监测监控与信息安全知识竞赛”中被授予优秀选手称号;2017年,他获得第九届集团公司职工技能大赛安全仪器检测工第四名,“同煤杯”第七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第十名。
  今年,李晓武参加“河南能源杯”第八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矿山安全设备监测检修工比武。与以往的比赛不同,本次比武以矿山多系统融合为重点,加入了对安全监控系统融合改造、具有物联网特性的新型智能装备等相关内容,实操环节要求选手在50分钟以内完成监控设备的连接、主机设置、网络设置、联动设置,传感器标校、测试系统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等,在考核的新意和难度上都具有很大挑战。
  李晓武从汾西矿业高级技工学校借来了KJ73X煤安森监控设备,在厂家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摸索。几个月时间里,他制定了魔鬼式的学习计划,每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12点,学习内容包括理论、实操。实操每天至少要完整进行两次全部流程,每次找人设置不同的故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015日—17日的比赛中,李晓武以理论考试满分,实操演示接近完美的成绩技压群雄,最终获得矿山安全设备监测工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次比赛对我而言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挑战,这不是我的最佳状态,我相信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年轻的李晓武目光坚毅、信心满满。马鹏飞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