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浅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员工身心安全管理

作者:陕西陕煤董矿分公司宋广斌 2019-10-20 22:05 来源:煤矿安全网

浅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员工身心安全管理

 

加强员工身心安全管理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是企业适应改革创新思路的根本,是搞好安全生产,树立安全文化”的保障。

就如何抓好抓好员工身心安全管理,丰富安全文化内涵,浅谈一下自己对加强员工身心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及看法。

一、掌握信息,加强员工身心安全管理,首先要明确职工身心的内涵,管理干部要掌握员工的个人信息情况,如文化程度、基本素质、个人取向爱好及日常生活动态等。在掌握信息方面我们到底对员工了解多少?一是员工身体状况这一点很重要,我们从事的行业要求标准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二是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包括情绪变化、工作态度、言语表达方式及内容。管理人员要解决问题,必须要对解决的对象实际了解,用科学的办法达到最好的效果。

对员工反映的原则问题及信息,不要加以制止和干涉,我们目前所倡导和进行的“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信息员”,正是体现职工日常工作中对自我提升的表现,也是杜绝各类事件事故的有效的防范,尊重职工提出的对安全生产,班组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执行落实好奖励激励机制。

对职工的身体状况及思想行为变化掌握要细,了解职工关心职工。一方面使职工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二方面使职工真正体会到是大家庭的一员,有归属感和荣誉感,三方面能为职工感到团队的凝集力和团结的氛围,四方面使职工树立勇于奉献的信心和精神,更重要的是使职工体会到自己是团队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二、明确意义,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定和办法,是规范员工日常安全生产行为的刚性措施。在制度实施过程中,不能有人情面,必须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在我们目前开展的各项工作中还存在人情面,关系面,在职工中确实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和作用,尤其是在涉及员工利益上。

在开展形势教育及各项活动中,尤其是现场作业及日常行为,如何提高员工自觉遵守和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是把教育和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如当前正在实施的全员学习,素质兴安活动,以及 “双述”考核、“一站到底”专业知识竞赛、“师带徒”、事故案例讲述等对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增强了职工安全知识素养和风险防控能力,使职工感受到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

如何提升员工的身心安全管理工作,它不仅表现在教育、开会落实和安排上,它的落脚点更在现场,在实际工作中。管理干部的言传身教如果体现在现场,更能提高职工的认知力,也就是使职工认识到自己在实际操作中的不足,更能掌握和了解操作技能,以及体现管理干部正面的影响力和提高职工主动工作的能动性。

在职工行为养成养成上,要正确引导。我们一直宣传倡导细节决定成败,职工的事儿无小事,安全的事儿永远是大事。因不注重细节导致的各类事故给我们带来沉痛的教训,把典型事故案例以及其他事故实例,在现场进行教育及现身说法具有更大更直接的效果。

三、发挥作用,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和效果, “零事故”是我们安全工作的目标和目的,咋样才能彻底根除重大事件和零敲碎打事故,咋样使员工不受事故干扰,不受事故侵害,这也是我们面临的难题,正是我们目前和今后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我们每个工种,每个岗位,每个工作节点都存在危险源,只有我们在上岗前,明确岗位环境和作业流程中的危险源,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运用什么样的手段,在措施规定范围内严格作业标准,落实作业规程,各个监察管理部门,认真负责履行职责,管理干部深入现场,监督检查,使员工自觉养成严格作业标准的行为,才能使安全工作进一步巩固,进一步提高。

保持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正确引导教育职工。不能使职工带着情绪,带着负担,背着包袱上岗,这是一大禁忌,是容易出现和发生不安全因素的源头,不能用生冷硬态度去对待职工,不训斥。安全没有包容,但允许职工发泄抑郁情绪和不满,管理人员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去对待去劝解去说服去解决问题。要使职工有愉悦的心情,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团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战斗热情,有一个健康体魄,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的形成战斗力,安全工作才能有保证,才能够树立起企业形象,去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才能使“安全文化”得以发扬巩固,才能克服目前困难去迎取明天的美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