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兴隆庄矿全力夯实安全根基

作者:范凤霞 2019-10-14 11:2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兴隆庄矿坚持“一切工作看安全”思想不动摇,不断创新管理新途径,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化安全长效机制,夯实安全根基,精心构筑矿井安全生产防线。

密织思想防线。该矿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宣传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时刻警钟长鸣,严防松懈麻痹思想,细致算好安全经济、政治、生命、家庭、社会“五笔账”,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的思想一刻不能放松、抓安全的热情任何时候不能降低,抓安全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加强职工安全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职工的作业行为,做到 “上标准岗,干放心活”,在入井前由区队领导组织开展安全学习每日一题、岗前集体安全宣誓活动,分析总结安全生产情况、经验和做法,利用过去的事故案例进行说服教育,使职工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观念。该矿注重发挥全员参与的作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编写安全小歌谣、讲身边小故事、说安全小案例活动,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整理归纳出适合安全教育的理性灌输法、按需施教法、师徒结对法、超前教育法、典型刺激法、自我教育法等方法,教育引导职工做到“我的责任我知道,我的责任我落实,企业安全我负责”,以实现安全意识的渐进渗透和安全行为的自我养成。

密织管理防线。该矿按照“三不定”原则,采用拉网式大检查、专业检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对井下边远地区、特殊地点和关键岗点检查频次,动态监控现场安全。严格执行矿值班、区队干部24小时带班、安全包保、现场“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等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动态监察生产现场,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严格考核,把操作中每一个安全细节都制定相关安全考核标准,并与安全工资和奖金对应挂钩,增强了职工主动想安全、抓安全的积极性。严格生产作业现场“红黄牌”执行标准和严重“三违”标准,加大了“三违”处罚力度,实行了区队对班组班组对个人层层联挂,使制度贯穿每个环节上,杜绝“三违”发生。 党员先锋岗、群监员、青安岗、民兵哨和协管员等群监组织充分发挥安全监督管理作用,群防群治共筑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责任制,努力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水平。健全岗位动态排查、班组班排查、区队日排查、科室周排查、矿月排查“五位一体”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形成“排查—整改—落实—验收”闭环管理。凡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彻底治理整改。

密织情感防线。该矿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站,“井口、大巷安全文化长廊”、“井下猴车亲情寄语长廊”等安全文化阵地载体辐射作用,利用醒目的安全漫画、安全警句、亲情寄语等,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营造出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有力地保障了矿井的安全生产。

充分发挥女工协管作用,针对安全不放心人开展“一帮一结对子、促转化”联保帮教、井口送温暖,缝衣补扣等活动,温暖了职工的心,掀起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高潮,让职工认识到“安全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安全主动权在于自己”,通过自主管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举办劳模工匠精神分享活动,活动现场,大家或围坐一团,或整齐列队,参加串名字游戏、解手链、扁带传递、纸牌ABC、穿针引线、信任背摔等趣味活动,阵阵欢笑声不绝于耳,没有竞技比赛的你争我赶,而是洋溢着欢乐和轻松氛围。通过开展活动,丰富了劳模工匠精神生活和文体生活,展现了各级劳模自信开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劳模工匠相互交流,家庭之间增进感情,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美好兴隆建设中去。(范凤霞)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