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糯东煤矿:安全管理也要“透明化”

作者:刘敏淑 2019-10-13 20: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糯东煤矿安全管理也要“透明化”
 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各行业生产中重中之重的工作,如何做好该项工作,真正调动广大员工参与热情,这里就有一个安全管理公开“透明化”的问题。 
企业安全生产涉及到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奖惩透明度以及安全工作标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涉及到上级下达指令和本部门领导层制定决策两种。由于这些“指令性”管理模式长期根深蒂固,处于执行与被执行的关系,从而使广大员工对相关安全政策的理解程度不高、不透明,被动性的管理方法已严重制约了他们对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安全工作涉及企业方方面面,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出台,人员因安全受奖罚、发生安全事故后的追究问责等,这些都身事关员工切身利益,都是员工们最为关切的热门话题。但目前很多企业中,由于种种因素,只重结果不重过程,这些最敏感的问题往往被最终的结果所取代,员工的参与意识无法得以发挥。因此,如何调动他们对安全工作的积极性?笔者以为,透明化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因为,保障员工的知情权、推行公开透明的管理是企业各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基准点”,也是激发员工主动参与企业安全管理的源动力。如果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最重要的安全管理还是采取封闭或半封闭的上传下达管理模式,很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如今企业安全发展的需要。
所以说,企业安全生产首当其冲应是安全生产中的“管理公开”。全过程、全覆盖、流程化的安全管理早日让全体员工知晓,既增加了安全管理透明度,有利于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工作积极性,主动参与企业安全管理,为企业安全生产活动出谋划策。此举也是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重头戏,对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必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刘敏淑)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