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陕北矿业龙华公司:“三看”主题教育的“龙华答卷”

作者:王兴华 2019-10-12 15:05 来源:煤矿安全网

配发各类书籍、读本860余册,举办学习讨论、专题党课、座谈交流、红色教育36场次,收集梳理职工意见建议61条,问责2个部门,诫勉谈话16人次,出台主题教育相关文件、制度12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陕北矿业矿业龙华公司党委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上级党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建与生产经营如何高度融合的紧迫问题,围绕制约龙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将“四个环节”贯串始终,以刀刃向内、大刀阔斧的态度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高质量完成了主题教育的“龙华答卷”。

看问题整改,畅通建言渠道阳光落实

饭菜营养不均衡、劳保质量不高、宿舍电视无法收看了……在龙华,这样的“琐事”时有发生,怎么办?主题教育以来,龙华矿业公司坚持“两上两下”意见建议征集,公开党委书记、纪委邮箱,敞开大门听民意,找准“四风”抓整改。采取“一张表”收集问题、一本民情日志记录群众心声,一份日报台账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的工作方式,确保听取意见聚焦“四风”不散光,抓整改张弛有度不走样。

主题教育以来,该公司16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26场次,开展主题教育“面对面”听意见建议,发放征集表526份,通过“两上两下”梳理意见建议61条,公司通过龙华简报、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畅通意见反映渠道。选运队党支部还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探索创建了党员议事厅支部品牌。

针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公司召开专题会逐条研究落实,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特别是对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按照日通报、旬督办、月调度的整改思路,从源头上杜绝了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实施问题清单销号管理,截止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前,涉及的61条问题中36条已立行立改,25条问题已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确保了职工急事难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看长远发展,共画民生轨迹清晰可现

主题教育以来,为切实以职工最关心的民生大事为重点,重点推进的事项中,既有事关公司长远的大项目,又有短平快的“微实事”,画出了清晰可现的民生轨迹。

结合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模式,该公司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育人理念,帮助职工制定职业规划,全面推行“一年一述职、两年一竞聘”的人才选拔机制,打破人才培养瓶颈和固化思维,让有能力、敢担当的年轻干部有位有为。

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实施“素质学历”双提升工程,涉及报名学员538人(其中高起专403人,专升本135人),2020年相继毕业,提升公司整体职业化程度。新购置了两台豪华大巴,休班通勤车隔日发送一次调整为每日上午9时发车,下午3时返回公司。为全体职工量身定制职业装(包括一套高档西服、一件衬衣、一件短袖、一件西裤),提升职工整体化职业素养,持续加强对矿区生活用水的动态化验,合理制定每日食谱,通过制定各项人性化管理措施,保障职工舌尖上的安全

投资建设风井职工宿舍楼,完成了厂区煤仓、宿舍楼等标志性建筑的外观粉刷,对厂区道路、广场实施大理石铺砌;规划建成了党建主题文化园,占地面积约3200m2,厂区综合设施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宏介绍到,“未来的龙华要利用10年(2018-2028)建设“2.0版龙华”,“2.0版龙华”不仅要提升职工获得感,还要更好地惠及周边群众,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人才共享、快乐共享、成果共享和社会共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一流矿井建设与“2.0版龙华”建设相互融合发展,为公司提质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看作风转变,两级生活会实打实开展

公司班子成员精心撰写剖析检视材料,除了参加党委层面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工作中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交流谈心说教多、倾听少,公事多、感情少;对职工群众反映的住房需求、后勤饭菜质量以及营养搭配等问题缺乏有效落实,距离职工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你作为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务功底不扎实、脾气不好,不善于沟通。”

“你工作中安排工作太死板了,不能和下属好好交流,工作分配也不合理,堆到一个人身上,导致工作效率低。”

“你在工作安排中要求很严,但在具体落实中唱空腔,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

“队领导每次请假你都同意放假,普通职工有事请假你就讲最近安装任务紧、人员少等各种理由不批假。”… …

“根据各党支部业务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公司党委精心辅导了一个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此为例,召开了公司所属11个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观摩会,在这个过程中,党委指派专人出席,对准备不充分、流程不规范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立即叫停,重新组织召开,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治病除垢的目的。”龙华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兴朝说。

“此次主题教育是是一场思想的再革命、是一场担当发展的再检视,是一场贯彻新思想的再出发…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主题教育总结不是结束、收尾不是收场”,各级领导要切实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制度再健全、工作再推进,确保整改落实见实效、职工群众得实惠”。

新时代的长征路已在脚下,龙华人不忘来时路,重整行装再出发… …(王兴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